./t20091213_3259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高血压病人应首选哪些降压药

2009-12-13 11:25:49

  原发性高血压病目前还没有根治的办法,只能长期应用降压药,使血压保持在正常或理想的水平,以防止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不少患者写信给《家庭用药》杂志,询问应该用什么降压药,这个降压药与那个降压药是否可以合用?已经用了某种降压药,血压还没有控制好,应该再加上哪一个降压药?诸如此类的问题很多,重复的也很多,不可能一一回答。现在首先谈谈,有了高血压以后,应首选哪些降压药的问题。

  在我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05修订版)中规定,以下的一些降压药可以作为首选(一线)降压药。

  1.利尿降压药这类降压药中,现在我国应用的主要有两种。一种叫“氢氯噻嗪”(人们常常称为双克或DCT),每天应用剂量不要超过25毫克。我国的许多小复方制剂,例如珍菊降压片、复方降压片、复方罗布麻片、常药降压片和北京0号等,都含有少量氢氯噻嗪。另一种叫“吲哒帕胺”。我国现在应用的,主要是法国施维雅公司原创产品(商品名钠催离)和我国力生药厂仿制的产品(商品名寿比山)。每天的应用剂量是0.625毫克~2.5毫克。

  2.β受体阻滞剂这类降压药中,现在我们应用最多的是“美托洛尔”和“比索洛尔”。生产厂家除了外国的原创药厂外,仿制的药厂也不止一家,每家药厂的产品都有一个商品名。凡是药品通用名的末尾带有“洛尔”二字,都属于β受体阻滞剂。

  3.钙离子拮抗剂这是我国高血压病人应用最广,降压效果最好的一类降压药。特别是其中的“地平”类(药品通用名末尾带有“地平”二字)。例如氨氯地平、尼群地平、非洛地平、硝苯地平等。

  4.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这类降压药很多,我国医疗保险可以报销的也有7~8种之多。例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赖诺普利、苯那普利、培哚普利、西拉普利和福辛普利等。这类降压药的通用名末尾都带有“普利”二字。

  5.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这类降压药也不少。药品通用名末尾都带有“沙坦”二字。例如氯沙坦、缬沙坦、坎地沙坦和厄贝沙坦等。新的“沙坦”不断出现。

  6.小复方制剂这是我国特有的品种。是由2~3种小剂量的降压药组成,有的还含有中药,而以中药名称命名,许多患者误以为完全是中药组成。其实里面都含有少量的西药降压药,而且都含有少量的氢氯噻嗪。

  上面这六大类降压药,应该先选择哪一种呢?这就要根据患者的病情而定了。例如患者的年龄多大,高血压的病史有多少年,平时的血压水平如何,最高血压曾经达到过多少,平时心率是多少,是否还有其他合并症(例如支气管哮喘、糖尿病、高血胆固醇、高血甘油三酯、高血尿酸等),心电图是否正常,是否有心绞痛,是否有心肌梗死或脑卒中的病史等。如果过去已经服用过降压药,降压药的效果怎样,有没有不良反应或过敏反应,肝肾功能是否正常。根据这些疾病的情况,结合各种降压药的特点,医生会选择合适的降压药。服用以后,还要去复诊几次,观察降压的情况,以及不良反应的情况,并对降压药作必要的调整。如果患者合作比较好,严格按照医生的医嘱服药,一般经过2~3次的门诊,血压可以得到控制,治疗的用药方案也基本可以确定。

  如果一种降压药不能使血压降到正常,就需要2种或3种降压药合用。联合用药的原则是,同类的降压药不能合用。虽然不属于同类,但是作用机制相似的也不能合用。联合应用的2种或3种降压药,必须是不属于同一类的,作用机制不相似的。同时也要根据患者具体的病情。这方面患者不能自己随便配伍,必须由医生来决定。

  许多患者朋友来信,只说用了什么降压药,效果不好,应该加什么降压药。但是病情没有详细叙述,只是简单的讲一下,上面我所说的这些方面的病情,都没有讲清楚,那是无法提出具体的治疗用药方案的。还有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患者只知道降压药的商品名,例如“络活喜”、“安内真”、“兰迪”和“雅施达”等,都是商品名,其实它们的通用名都是“氨氯地平”。所以患者一定要记住降压药的通用名。您不知道,可以看它的药品说明书,它的通用名写在商品名的前面。如果您只知道商品名,会把上面4种不同名称的降压药,当成是4种不同的降压药。

上一篇:防治冠心病,从降脂开始
下一篇:“三管齐下”控制儿童与青少年血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