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3_3259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防治冠心病,从降脂开始

2009-12-13 11:25:50

  心脏是维持血液循环的动力机构,是一种泵样的动力装置,通过它的收缩和舒张,使血液在全身流动,把氧分带到各个器官,把代谢出来的废物通过肾脏排出。心脏,一生都在工作。要工作就要能量,而能量通过从心脏发出的三条动脉传输到全心,这三条血管就叫冠状动脉。所谓的冠心病,就是冠状动脉出了问题,它的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呢?这是根据形态学命名的。早期发现这类病人,他们的血管结构破裂以后,发现血管里有一层像粥一样的东西,所以叫粥样改变。“粥”从何来?就是血液里的胆固醇。这种粥样物质多了,血管就不通畅了。就像水管,水垢多了,水流就会变小。血管也是这样,脂质多了后影响血管的流量,造成心脏缺血,不能有足够的血供应到心脏。心脏的“马力”不够,就会出现疾病。

  由此可见,控制血脂水平是防治冠心病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

  血脂的几个常见指标

  血脂偏高在临床上叫高脂血症。血脂的成分很多,血脂是一个总称,里面包含有很多脂质成分,如胆固醇、甘油三酯、磷脂、非游离脂肪酸等,很多血脂都是和蛋白质结合在一起的,所以又称“脂蛋白”。

  经常遇到病人,不知自己的血脂是否正常,或是不知自己哪个指标高。下面来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最常用的几个指标。

  总胆固醇(TC)即血里总的胆固醇的量,总胆固醇包括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VLDL-C)等等。

  在这些脂蛋白胆固醇中,我们要关注HDL-C和LDL-C这两个指标。简单地说就是前者越高越好,后者越低越好。

  HDL-C是好胆固醇,它像环卫公司的垃圾车一样,专门运“垃圾”,把血管里沉积下来的坏胆固醇运出来,运到肝脏里代谢掉。LDL-C是坏胆固醇,就是所谓的“垃圾”,这种胆固醇高了后会沉积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硬化、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缺血、脑梗死等。

  甘油三酯(TG)很多人往往对甘油三酯看得比较重,认为血脂里最重要的指标就是甘油三酯,对其他胆固醇并不看重。其实甘油三酯的重要性远远赶不上胆固醇,甘油三酯高了后主要是容易患急性胰腺炎,而和动脉硬化有关的指标主要是胆固醇。美国对人群的一项研究发现,胆固醇越高,冠心病的发病率也越高,两者呈直线相关,有很明显的关系。胆固醇对心脏的危害非常大。

  饮食不当,吃出高血脂

  高脂血症是怎么造成的?有内因和外因两个因素。内因就是遗传基因,如果父母都有高脂血症,那子女得高脂血症的概率就高。而外因最主要的还是饮食结构的问题,很多人是吃出来的高血脂。上世纪70年代以前我国就很少有高脂血症。

  胆固醇是人体必需的物质,人体自身可以合成。它是组成人体细胞必需的成分,特别是细胞膜,所以细胞的修复、伤口的愈合等都要用到胆固醇,每天人体自身会合成800毫克左右的胆固醇。另外的补充就是每日的饮食摄入,每日需要的摄入量是300~700毫克,吃得越多,体内的胆固醇就越多。进入人体的胆固醇都会进入肝脏,变成胆汁酸,排到肠里,而肠道会把它再吸收回来,这个叫肝肠循环,所以现在有药阻断这个重吸收的过程。在肝脏合成的这一部分可以通过降低肝脏合成来减少,但吃进去的胆固醇只能靠自己控制。

  很多病人说自己对肉连碰都不碰,为啥血脂还会高?这个和我们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有关,我们炒菜都要用油,即使不吃肉,炒菜时油放多了,血脂还是会高。根据营养学的计算,我们的油主要都是从炒菜里摄入的。有些饮食可以帮助降血脂,比如苹果、胡萝卜、玉米、海带、大蒜、杏仁、蜜橘、脱脂牛奶等,都有降脂作用。可以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饮食结构里偏重一些对血脂有利的食物,帮助我们控制血脂水平。所以我们饮食的原则就是吃最少的脂肪和油。

  容易得高脂血症的人,一个是有家族史的,一个是已经有冠心病、血管病等代谢问题的人,另外有糖尿病、肥胖、饮食不当、缺乏运动、精神紧张、压力增高、生活无规律等因素,都会影响代谢,造成高脂血症。

  血脂的理想范围

  血脂水平控制在什么范围比较好呢?一般来说,HDL-C要求在1.0毫摩尔/升以上,当然越高越好。假如一个人的HDL-C很高,那可以预测他是长寿的。LDL-C则是越低越好,各家医院都有自己制定的正常范围,一般要求在3.0毫摩尔/升以下。其他几个指标,如甘油三酯要求在1.8毫摩尔/升以下,总胆固醇要求在5毫摩尔/升以下等。这些指标中最需要关注的还是HDL-C和LDL-C。

  多长时间测一次血脂

  血脂多长时间测一次比较合适呢?在血脂正常的情况下,一般人可以每两年测一次,四十岁以上人群建议每年测一次。高脂血症的病人,如进行药物治疗,用药以后1~2个月各查一次,看药物是否有效,另外要查一下肝功能,看是否受到影响。因为所有降脂药物都有肝脏损害的可能,虽然只有千分之一的比例,但还是要引起注意。如果测下来,药物是有效的,而且也没有副作用,一般来讲,过三个月再验一次,如果肝功能仍然是好的,接下来一般可以半年复查一次。

  验血之前对会影响血脂的真实情况的几个因素要注意。主要是饮食,一般测血脂前一天晚上的十点以后不要吃东西,早上去测血脂;另外需保持平稳的状态,不要前一天大吃一顿,不要有剧烈运动等突发情况。这样测到的血脂可以比较好地反应真实的情况。

上一篇:夜间心绞痛发作怎么办
下一篇:高血压病人应首选哪些降压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