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59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痛风饮食新攻略

2009-12-18 22:18:13

  传统上,对痛风患者的饮食建议限制酒精,控制食物中嘌呤的摄入(包括一些富含嘌呤的蔬菜),控制肉、鱼、禽、豆类等富含核蛋白食物的摄入。但是这样的饮食结构很难长期坚持,疗效也值得怀疑。最近,国外的一些学者研究了尿酸水平和食物之间的关系,并得出了不同于传统的结论。这些研究结果,既为我们重新制定痛风患者的饮食方案提供了新的依据,也给他们带来了口福。

  一、首先调整饮食结构

  我们以往建议痛风患者的饮食结构是低嘌呤、低蛋白质和限制酒精的摄入。但是,许多低嘌呤的食物却富含碳水化物和饱和脂肪酸,这样的食物结构容易降低胰岛素的敏感性,升高人体血清胰岛素、葡萄糖、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此,必须重视减轻体重,可以重新调整痛风患者的饮食结构。比如,不用严格限制嘌呤,但限制食物的卡路里(每天1600千卡)和碳水化物(食用粗碳水化物,如全麦粉、糙米,少食精制碳水化物,如精制白米、白面),适当增加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如坚果、杏仁、花生或花生酱、橄榄油、蓖麻油等)的比例。

  二、少食肉类和海鲜

  国外的研究发现,摄入大量的红肉和海鲜可以使尿酸水平增高。动物来源的食物,特别是红肉类,是饱和脂肪酸的主要来源,饱和脂肪酸可以引起胰岛素抵抗,和痛风密切相关。同时,饱和脂肪酸还可以升高低密度脂蛋白(人体中不好的脂肪),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对痛风患者,应限制红肉类食物的摄入。

  三、增加奶制品

  美国一项为期12年的研究发现,健康人群增加奶制品,特别是低脂奶和低脂奶酪可以降低尿酸水平。每天喝2杯以上的牛奶,痛风的发病率可以降低50%。牛奶营养丰富全面,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对于普遍缺钙的中国人,每天1~2杯牛奶很有必要,喝低脂奶尤为适宜。

  四、可适量吃富含嘌呤的蔬菜

  富含嘌呤的蔬菜很多,包括蘑菇、菠菜、花菜、鲜豌豆、扁豆、四季豆、青豆、芦笋等。由于尿酸偏高,很多患者对此类食物敬而远之。不过,有台湾学者研究表明,随着植物类食物摄入的增加,特别是蔬菜和水果的增加,可以降低痛风的发病率。因此推测,富含膳食纤维、叶酸和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对痛风患者具有保护作用。由于植物类食物是中国人蛋白质摄入的主要来源,因此,适度地摄入一些富含嘌呤的蔬菜并不会增加患痛风的危险。

  五、樱桃降尿酸

  国外有多项研究发现,吃适量的樱桃可以使尿酸水平降低。不过,水果中似乎只有樱桃有降尿酸的效果,其他的水果并没有直接降尿酸的作用。

  六、可适量吃豆制品

  通常的营养学观点是,豆制品可以导致痛风的发作。不过,在日本,有学者研究发现,在健康人群和痛风患者中,豆腐对这两类人群的血清尿酸水平影响并不大,因为所含嘌呤大部分在加工过程中丢失了。豆制品富含植物蛋白,适量吃一些豆制品(豆腐、豆腐干、豆浆等)对人体非常有益。

  七、饮红酒有益

  喝啤酒是高尿酸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这是指男性。而在女性,啤酒和高尿酸并没有相关关系,原因可能是由于女性饮酒较少或是尿酸代谢有性别差异。同时还发现,饮用红酒可降低尿酸水平,那些每天至少喝一杯红酒的人尿酸水平会更低。由于红酒同时还有降血脂和抗氧化的功效,因此每天饮适量红酒对人体大有裨益。

  温馨提醒

  ★啤酒、红肉和海鲜是痛风发作的危险因素,人们在日常饮食中应该有所节制。

  ★低脂牛奶、少量红酒对痛风发作具有保护作用。

  ★豆制品、富含嘌呤的蔬菜,人们不必敬而远之,可适量食用。

上一篇:眼底出血是何病
下一篇:识别糖尿病放出的“烟雾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