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59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识别糖尿病放出的“烟雾弹”

2009-12-18 22:19:33

  糖尿病诊断不难,但以并发症为首发症状就诊于五官科时,极易导致误诊。事实上,以下几种耳鼻喉科病症,就与糖尿病有着“不解之缘”。

  烟雾弹一:“头部零件”出问题

  老张一向身体很好,但近日“头部零件”好像都在出问题:眼睛看东西有重影,脸部肌肉有点发僵,嗓子也哑了。他很紧张地去了医院,医生检查后告诉他,这些都是糖尿病导致脑神经损害引起的。

  评论:糖尿病性脑神经病变并不少见,其中以动眼神经、外展神经和滑车神经最易受累,这时患者表现为复视(即看东西一个变两个)。面神经和迷走神经也常受累,前者表现为面瘫(即口眼歪斜),后者致声音嘶哑和呼吸困难。糖尿病患者对各种味觉的敏感度减低,其中甜味觉障碍者占多数。

  应对:治疗糖尿病性神经病变的药物很多,以尼莫地平和神经生长因子效果较佳,而积极控制血糖尤为重要。

  烟雾弹二:耳聋、耳鸣

  王阿姨才五十出头,但经常感到耳鸣,家人讲话常常听不清。她有点纳闷,邻居阿婆都八十出头了,耳朵一点也不聋,难道自己早早就聋了?虽然一直有糖尿病,但是近期控制得还不错呀?

  评论:糖尿病可引起听力提早老化,约半数患者有耳聋、耳鸣。糖尿病性耳聋多为渐进性加重,少有突发性表现。若糖尿病合并血脂紊乱,对听力的损害有协同作用。

  应对:治疗上应注意控制血糖、血脂,“双管齐下”方能奏效。若血糖控制得好,有望减轻听力的损失。

  烟雾弹三:耳痒难忍

  有位患者因耳朵奇痒难忍来看病,我询问了病史,告诉他这是糖尿病引起的,他困惑极了。

  评论:糖尿病患者的外耳道耵聍(耳屎)分泌旺盛,易患霉菌性外耳道炎,表现为奇痒难忍。患者下意识地随意拿起手边的发夹、棒针、火柴等去挖耳,特别易使外耳道受伤后频发急性外耳道炎。糖尿病患者任何部位感染远较一般人感染复杂和严重,要特别警惕。

  应对:糖尿病患者耳痒可试用胰岛素涂抹外耳道,可以“药到痒除”。但根本解决办法还是控制血糖水平。

  烟雾弹四:耳鼻咽喉感染

  老刘感到喉咙痛,去医院看医生说是感冒了,开了药回家吃。不料情况越来越糟,喉咙越来越痛,还像火烧似的。没两天,老伴发现他神情有点恍惚,再靠近他看看,感觉他呼出的气体中竟有一股烂苹果味,感到不妙,立即把他送到大医院。医生说,老刘的喉咙痛是糖尿病引起的急性感染。

  评论:糖尿病容易引发急性感染,原因是多种细菌适宜在高血糖环境下生长繁殖。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降低,感染容易加速,更加重糖代谢紊乱,诱发酮症酸中毒,甚至最终导致死亡。

  若此急性感染位于“咽喉要道”,可表现为喉梗阻、窒息等危急情况。咽喉颌面和颈部有诸多筋膜所构成的间隙,各间隙互相交通,感染易于扩散,形成蜂窝组织炎、脓肿,乃至一种称为坏死性筋膜炎的严重并发症,预后十分险恶。

  若感染为急性鼻窦炎,上颌窦占73%,常见的细菌有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应对:对于较严重的耳鼻咽喉感染,应常规做血糖检查,以免贻误治疗。一旦想到有糖尿病可能,则首先要控制血糖,纠正酮症酸中毒。一般情况下,治疗危重感染时会用抗生素加糖皮质激素,但因为后者可从多方面使血糖升高,故原则上不宜全身应用。在治疗过程中,最好联合内分泌科医生进行综合治疗,在合理应用胰岛素的前提下,调节好体液电解质平衡,则可转危为安。

上一篇:痛风饮食新攻略
下一篇:哪些人不宜吃蛋白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