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59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监护全身疾病,保护视力

2009-12-18 23:11:32

  视网膜中央血管是全身循环系统的末梢血管,一些全身性疾病常可导致眼底出血。对此,做好自我监护,尽量避免或缓解出血症状,可以有效保护视功能。

  高血压

  全身动脉硬化者中,70%有眼底病变。而这常由高血压引起。患者应保持情绪稳定、睡眠充足,避免重体力劳动及剧烈运动。控制好血压,平时戒烟限酒,饮食清淡,保证大便通畅。可采用食疗验方黑白木耳汤、菊花决明汤、新鲜番茄等。

  糖尿病

  糖代谢紊乱会致动脉硬化,发生视网膜病变。患者应将空腹血糖控制在6.1毫摩尔/升以下。必须坚持饮食控制,平时多吃富纤维素食物,如南瓜、萝卜、白扁豆、芹菜、韭菜、油菜等新鲜蔬菜。适当运动。早期注意检查视力和眼底变化。

  肾性高血压

  肾脏病变使血管收缩压升高,导致眼底病变。患者应限盐,以每日3~5克为宜。饮食宜清淡,补充优质蛋白如虾、鱼、鸡蛋、瘦肉等。适当增加海产品如海带、紫菜、海鱼等。控制好血压、血肌酐。可结合中医辨证施治,调整机体功能。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因周围血管病变造成子宫胎盘缺血,体内分泌肾素使血压升高,引起眼底病变。平时可服用丹参片改善血管微循环。孕期应多吃鱼、肉、奶及新鲜蔬菜,补充铁剂和钙剂等。特别应提出,在妊娠早期要做好产前体检,以防病情恶化。

  白血病

  骨髓中白血病细胞成倍增加,以致造血系统功能紊乱,出现眼底病变。应采取化学、放射、标靶、免疫、中药等综合治疗。膳食宜进高蛋白食物,摄入含铁丰富的黑豆、黑木耳、大枣、蛋黄、芝麻等,多进食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小白菜、山楂、柑橘、柠檬等。预防感染,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上一篇:小儿湿疹防治有方
下一篇:高血压患者何时服药最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