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59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小儿湿疹防治有方

2009-12-18 23:11:41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过敏性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有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糜烂、结痂、瘙痒,常反复不愈。本病好发于头面部,以后逐渐蔓延至颈、肩、背、四肢,甚至可以波及全身。病儿常因极度瘙痒而烦躁不安,夜间哭闹以至影响睡眠,又由于小儿用手抓痒常可致皮肤细菌感染而使病情进一步加重。婴幼儿时期患湿疹,会加大今后患哮喘的概率,所以家长要重视湿疹的防治。

  薏苡仁红豆汤取薏苡仁30克,红小豆15克,加水同煮至豆烂,酌加白糖,早晚分服。有健脾祛湿作用。适用于1岁以上的宝宝。

  马齿苋汤取鲜马齿苋30克,加水煮,每日分数次服用,并可配合外洗。有清热利湿作用。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

  冬瓜汤取带皮冬瓜250克,切块,加水煮汤食用。有清热去湿作用。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

  黄瓜汤取黄瓜皮30克,加水煮,煮沸3分钟,加糖适量,一日3次,分服。有清热作用。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

  绿豆海带粥取绿豆30克,水发海带50克,红糖适量,糯米适量。水煮绿豆、糯米成粥,调入切碎的海带末,再煮3分钟加入红糖即可。有清热脱敏作用。适用于1岁以上的宝宝。

  薏苡仁粥取薏苡仁30克,粳米50克,冰糖少许。将薏苡仁、粳米加水煮粥,再加冰糖食用。可健脾去湿。适用于脾虚湿疹、苔腻、1岁以上的宝宝。

  芦根鱼腥草汤取芦根90克,鱼腥草30克。将芦根洗净切段,与鱼腥草同煮,加糖服用。有清热解毒作用。适用于6个月以上湿疹有感染的宝宝。

  地肤子赤豆汤取地肤子10克,赤豆30克,糖10克。将地肤子加水煮20分钟,去渣留汁,将赤豆加入汁中煮烂加糖食用。有清热、利水、止痒作用。适用于1岁以上湿疹较痒的宝宝。

  红枣扁豆粥取红枣10枚,扁豆30克,粳米30克,红糖适量。将前三味加水煮熟,加入红糖服食。有健脾脱敏作用。适用于1岁以上湿疹较轻的宝宝。

  预防有法

  为了预防小儿湿疹,母亲在孕期及哺乳期不宜吃刺激性的食物。

  给宝宝穿的衣服要选棉制品,柔软、卫生,不宜用毛及人造纤维制品。

  对有过敏体质的小儿,不要用含有化学成分的护肤品,洗澡用酸性肥皂。

  日常饮食要避免过量喂食,防止消化不良。若对牛奶过敏,改用豆浆或其他代乳品。若对蛋白过敏,可只吃蛋黄。

上一篇:感冒药莫滥用
下一篇:监护全身疾病,保护视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