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59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感冒药莫滥用

2009-12-18 23:11:41

  鼻炎、流涕、咳嗽、头痛、发烧……这些感冒时的症状常困扰着人们,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适当服用感冒药能缓解症状。但“是药三分毒”,如长期或大剂量等不合理使用感冒药,必将危害健康,我刊特邀几位医药专家介绍合理使用感冒药的相关知识。

  大部分感冒药都是非处方药,但是,如不严格按说明书使用,会产生许多不良反应。

  滥用感冒药会造成哪些毒副作用

  (一)肝脏毒副作用

  大部分感冒药中都含有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又叫扑热息痛、百服宁、必理通、泰诺、醋氨酚)。

  美国研究人员对300例严重肝功能衰竭患者所作的调查表明,其中38%的病例与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有关。而在另一组307名遭受严重肝脏损害的成年患者中,发现有35%的病例与对乙酰氨基酚有关。最近,我们也连续收治了多名因服用感冒药物引起的黄疸型肝炎患者。

  一次或连续大量服用感冒药,可以引发肝炎,甚至重型肝炎或肝衰竭,这是为什么呢?

  口服的对乙酰氨基酚90%~95%在肝脏代谢,中间代谢产物对肝脏有毒性作用。当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在人体内积存到一定量时,造成肝脏谷胱甘肽耗竭,就会使肝胆解毒能力大大下降,毒性代谢产物破坏肝细胞,产生细胞变性和坏死。

  (二)肾脏毒副作用

  过量对乙酰氨基酚所生成的毒性代谢产物同样可以损害肾脏,特别是合用水杨酸钠或咖啡因时更易损伤肾脏。还可引起男性患者的血压升高。

  (三)血液系统毒副作用

  长期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所生成的毒性代谢产物可直接作用于骨髓造血系统,可能诱发贫血、粒细胞缺乏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或白血病。

  (四)神经系统毒副作用

  如果小儿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还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出现大脑功能损害、神经功能减退、昏迷等。

  感冒后应正规诊治

  目前,正是感冒多发季节,病毒、细菌或者其他病原体很容易侵袭人体。感冒多由病毒引起,药物主要是缓解症状,无法彻底治愈。服用阿司匹林、感冒通、消炎痛、保泰松等感冒药也可引起肝脏损害或其他毒副作用。因此,感冒但没有出现发烧时,不一定要吃药,可多喝水、多休息;如果出现严重的咽喉疼痛,并伴有发热、头痛、皮疹、恶心或呕吐,或咳黄痰等,说明体内可能有细菌感染,需到医院就诊。做血液化验,若白细胞高于正常数值,可选用一些抗生素。患者在购买感冒药之前,最好先去医院确诊。

  如何安全使用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

  控制服用剂量是关键。

  成年人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的方法:每次服0.25~0.5克,一日3~4次。一般每天服用量不得超过2克,否则就可能引起肝损害。一般来说,用来治疗发烧,一般疗程不应超过3天,用来止痛时疗程不宜超过10天。

  儿童慎用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

  老年人因肝肾功能减退,一般服用剂量应适当减少。孕妇应尽量避免使用此类药物。

  特别注意事项

  由于在很多复方药品(甚至某些中成药)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因此,平时我们在服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看清药物成分和应服剂量,不能同时服用多种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以避免过量服用,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服药期间禁止饮酒。

  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常用感冒药

  散利痛、必理通、百服宁、泰诺、感康、速感宁胶囊、维C银翘片、999感冒冲剂、速效伤风胶囊、新速效感冒片、小儿速效感冒冲剂、感冒灵、抗感灵、白加黑、康必得、感冒清胶囊、海王银得菲等。

上一篇:山中好药——山 药
下一篇:小儿湿疹防治有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