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60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健康需要管理

2009-12-18 21:25:05

  怎样才能健康?我们国人相信缺什么补什么。因此,“保健品”成了近十年的一大时髦。有“保健药品”吗?请小心陷阱!现在国家规定,是没有“保健药品”的,只有“保健食品”。

  光吃“保健品”能使我们健康长寿吗?不行。要想活得健康长寿,需要全面的健康管理和健康投资。

  任何资源不好好管理都会出现损耗和浪费。生命健康同样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健康资源没有好好管理也会出现浪费。研究发现,健康资源不好好管理是会有恶果的。不注意自身健康的人,也就是不认真管理自己健康资源的人,通常在“不该死”的年龄去世的机会要比普通人大得多。什么叫“不该死”的年龄?如果平均来说大家都能活到71岁,你活不到这个年龄、早早就是在“不该死”的年龄死去了。

  可以说,提前很多年在“不该死”的年龄去世的原因中,有一半以上是我们自己可以控制的,可以预防的。

  在这里我想提醒生者,生命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是十分宝贵的。四五十岁正是年富力强,成就事业,享受生活,对家庭、对社会做贡献的时候。在这样的年龄去世,不仅对个人、对家庭是一个无法弥补的巨大损失,对国家、对社会也是不应该出现的。关注健康管理、重视健康投资,完全可以预防和避免宝贵资源的丢失和浪费。

  健康管理、健康投资最需要什么?首先需要健康信息,其次是健康食品,有一定的体力活动,还要有健康心态。最后当然需要做出健康选择。在时间安排上,在资源分配上,在习惯养成过程中,都需要做出选择。

  健康管理、健康投资的关键有三点:观念更新、方法对路、精髓是:健康在我心中!

  平衡膳食是健康的基础

  古人云“饮食有节,身必无灾”,平衡膳食是健康的基础。

  怎样才能做到膳食平衡呢?主要是根据身体的营养需求,调整饮食结构,注意碳水化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几大营养素的平衡摄入,粮食、果蔬和动物性食物的搭配比例合理。一旦做到膳食平衡,就可以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平衡膳食也是养生的要旨之一。

  膳食中的“十大平衡”原则:

  1.主副食比例适当,膳食的酸碱平衡。

  2.“杂食者,美食也”,食物杂与精的平衡。

  3.“食宜暖”,膳食的冷热平衡。

  4.膳食寒、热、温、凉四性的平衡。

  5.“五味调和,不可偏嗜”,膳食的五味平衡。

  6.“食宜细缓,不可粗速”,就餐速度快与慢的平衡。

  7.“饮食以时”,就餐时间和饥与饱的平衡。

  8.“食前忌动,食后忌静”,就餐前后的动静平衡。

  9.“胃好恬愉”,进食前后的情绪平衡。

  10.进食量与体力活动,能量入与出的平衡。

上一篇:心血管患病“五官”有表现
下一篇:预防脑血栓可长期服用阿司匹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