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7_3260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流感疫苗”有什么作用

2009-12-27 17:42:45

  流感发病急,传染性强,容易诱发支气管炎、肺炎、鼻窦炎、中耳炎、心肌炎等多种并发症。既往患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患者,一旦感染流感病毒,就会导致原有疾病的加重,或出现合并症。

  流感,根据病原学和临床表现,可分为季节性流感、流感大流行和禽流感。目前,正在全球部分国家流行的是甲型H1N1流感。

  流感危害知多少

  季节性流感每年普通人群10%~15%会患病,全球有300万~500万人会有严重症状,其中25万~50万人会因为流感死亡。其主要危害是对“高危人群”威胁较大,如有心肺疾患的慢性疾病患者,一旦得了流感会使原发疾病加重,甚至导致死亡。其他还有老年人、幼儿和医务工作者等也是易感人群。

  流感大流行传播速度非常快。有专家认为,根据现在交通发达状况,一旦流感大流行爆发,一般2周或者1个月就会全球流行。

  禽流感一般很少在人身上发生,一旦发生后果往往比较严重。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至2009年4月8日,全球共发现H5N1禽流感417例,死亡257例,15个国家和地区出现该病例。

  接种疫苗防患未然

  也许有人会质疑,“你凭什么得出明年将出现什么流感病毒”“疫苗的毒株是怎么得来的”等等。流感病毒一直在变异。我们看到历史上流感大流行的趋势,都是由新出现的病毒引起的。自1997年以来,不断检测到新的毒株。事实上,每年流感疫苗的毒株得来实属不易。

  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建立了全球流感监测网络,每年搜集流感循环株和流行病学信息。目前,监测网络共包括位于83个国家的112个流感监测中心和分别位于美国亚特兰大、英国伦敦、澳大利亚墨尔本和日本东京的4个WHO流感参比协作中心。各监测中心对流感病例采样,并将代表性的病毒分离物送至WHO流感参比协作中心进行毒株鉴定。包括基因分析、抗原分析和流感疫苗质量控制,以确定流感疫苗是否可诱导理想的免疫应答。

  最后,世界卫生组织会根据当年病毒的活跃程度,预测明年有可能流行的毒株。每年推荐2次疫苗株,制成相应的流感疫苗。

  除了第一年预测发生了一些偏差,此后没有一年因为预测不准确而引发全球大规模的流感爆发。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据2007年全球流感疫苗接种率统计,美国接种率最高为27%(儿童和60岁以上的老人接种率达到70%),亚太区平均接种率不到3%,中国的接种率不到2%。

  谁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原则上,所有希望减少患流感可能性、没有接种禁忌、年龄在6个月以上者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建议人群

   60岁以上老年人。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

   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

   服务行业从业人员。

   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

   养老院、老年人护理中心、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

   经常出差或到国内外旅行人员。

  接种流感疫苗禁忌证

   对鸡蛋和任何一种疫苗成分过敏的人群。

   中度或重度急性发热的患者,应在症状消失后再接种疫苗。

   曾患格林巴利综合征者。

   严重过敏体质者。

   其他情况应咨询医生后,再行接种。

  自1945年第一支流感疫苗研究成功上市以来,已经使用了六十多年,流感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值得信任。

  研究证实,患有各种慢性疾病的高危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率可降低70%~85%。

  接种流感疫苗有两个意义:一是,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就可以减少人与禽流感病毒发生重组的机会;第二,流感疫苗接种率高,各个疫苗生产厂家的生产能力被刺激,一旦流感大流行来到,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了新毒株,就可以保证全能生产、充足供应疫苗。

  预防流感,包括应对未来可能到来的流感大流行,最基本的还应回归到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保持室内空气畅通,勤洗手,流感高峰期带口罩,少去人口聚集的场所。还有就是在流感高发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上一篇:糖尿病肾病应早防早治
下一篇:咽疾专药胖大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