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124_3260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小胖子,心脏也“气喘吁吁”

2011-11-24 10:33:56
                 小胖子,心脏也“气喘吁吁”
           时毓民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教授
  
  近年来,儿童肥胖病有逐年增多的趋势,肥胖会影响儿童身体和心理健康,今后发生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特别是心脏病的概率远远高于正常儿童。
  
  肥胖对儿童心脏的危害
  过度肥胖的孩子易发生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特别是易致心脏受损。心脏病除遗传、家族史外,很大一部分是由肥胖引起,其中儿童肥胖危害更为严重,患心脏病的概率将比正常儿童高3~5倍。肥胖儿童的动脉提前老化、血甘油三酯含量偏高等都可能引发心脏疾病。颈动脉负责向大脑输送血液,肥胖导致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增加,意味着脂肪斑块的形成,脂肪斑块会使动脉变细甚至阻塞动脉,限制血流并引发心脏病或中风。
  
  肥胖孩子饮食2原则
  由于少年儿童生长发育的特殊性,不适合服用减肥药,饮食调整就成为防治肥胖病的重要手段。
  原则一:保证营养  首先必须保证小儿生长发育的营养基本需要,应在原有基础上逐渐减少饮食量,千万不要操之过急。对食量较大的患儿要限制主食,可用递减法,在原有基础上减少20%,逐步过渡到减少30%~50%,以患儿无饥饿感为原则,逐步将主食控制在每天150~200克左右。主食最好粗细杂粮搭配,一日三餐的分配应是早餐占全日总热量的30%~35%,中餐占35%~40%,晚餐占20%~25%。要培养小儿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
  原则二:限制热量  应严加控制高糖、高脂肪食品的摄入。这些食品有糖果、蜜饯、果汁、果酱、奶油、巧克力、鸡鸭皮、猪油、油炸食品、奶油蛋糕、花生、核桃、动物内脏等。应多吃新鲜蔬菜,如黄瓜、茭白、胡萝卜、莴苣、笋类、洋葱、花菜、青菜等,对供给纤维素,增加饱腹感,降低血脂,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都大有好处。少吃肉,多吃鱼,少食盐,多喝水,可减少肥胖合并高血压的危险。
  
  
  
  肥胖儿童减肥菜谱
  
  双菇芥菜丝
  [原  料]芥菜梗150克,香菇100克,金针菇100克,姜、酱油、糖、香油适量。
  [制作方法]将芥菜梗顺丝切成细丝,姜片切成细丝;香菇浸软切丝,金针菇切去尾端洗净切成段;用油爆姜丝,加入芥菜丝、冬菇丝及盐,同炒至芥菜丝变软;将金针菇加入同炒,加入调味料炒匀即可食用。
  [功  效]香菇、金针菇可降胆固醇,芥菜富含纤维素,可减少脂肪吸收。
  
  香菇豆腐
  [原  料] 豆腐300克,香菇3只,榨菜、酱油、糖、香油、淀粉适量。
  [制作方法]将豆腐切成四方小块,中心挖空;将洗净泡软的香菇剁碎,榨菜剁碎,加入调味料及淀粉拌匀即为馅料;将馅料酿入豆腐中心,摆在碟上蒸熟,淋上香油、酱油即可食用。
  [功  效]香菇可降胆固醇,豆腐有利减肥。
  
  木耳豆腐汤
  [原  料]黑木耳25克,豆腐200克,盐少许,鸡汤1碗。
  [制作方法]将黑木耳泡发后洗净,豆腐切成片;将豆腐与黑木耳加入鸡汤及盐同炖10分钟,即可食用。
  [功  效]黑木耳及豆腐可降胆固醇,黑木耳还可以减轻肥胖引起的血黏度增高,有利减肥。
上一篇:稳定斑块,试试中药
下一篇:科学食醋宜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