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124_3260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稳定斑块,试试中药

2011-11-24 12:59:12
稳定斑块,试试中药
吴宗贵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心内科主任、教授  
  即使是最有效的他汀类和阿司匹林药物治疗也只能降低30%的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为了早期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进一步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不妨尝试一下中医中药。
  
  动脉粥样硬化与痰瘀互结理论
  虽然祖国医学历代文献没有动脉粥样硬化的记载,但根据动脉粥样硬化的中医症候特点,应该属于“痰浊”“血瘀”的范畴。中医把痰分为有形之痰和无形之痰。有形之痰指咳嗽咳出来的痰,无形之痰就动脉粥样硬化而言,是指由于遗传、肥胖或长期饮食不节,嗜食肥甘厚味,损伤脾胃,导致脾脏的运化功能失职,水液输布障碍,停聚于体内,从而导致痰浊内生,是由于脏腑功能失调,水液输布障碍而产生的病理产物。这种病理产物一旦形成,可以流窜停滞于各个组织器官中,并作为新的致病因素引起更广泛的病理变化,导致多种疾病和临床表现。这些与现代医学认为血脂紊乱与长期大量摄入高胆固醇、高糖饮食,缺少运动,肥胖等因素有关。因此,血脂紊乱以及高血糖等动脉粥样硬化致病因子均可称为“血中之痰浊”。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病理过程漫长。从中医的角度讲,可以将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过程分为“浊、痰、瘀、闭”四个阶段。我们可以用河道来打一个形象的比方。
  
  浊
  ——“浑浊”的河水  “浊”就是血液浑浊,比如血脂、血糖或者其他代谢产物升高导致血液黏滞度升高,好似山洪爆发,泥沙俱下,导致河水浑浊一样。
  痰
  ——河道中的“淤泥”  “痰”类似于早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即“软斑块”或称“易损斑块”。斑块内含有大量胆固醇,质地柔软,纤维帽薄,极易破裂。犹如泥沙沉积形成的淤泥,此阶段为“痰”。
  瘀
  ——河道阻塞  “瘀”指动脉粥样硬化早期易损斑块经过一定时间的成长,慢慢长大并纤维化,变得不容易破裂,从而影响血流的通畅,好像淤泥进一步沉积结块,阻塞河道一样。
  闭
  ——河道不通,河水泛滥  “闭”则表示血管闭塞,并导致严重的心脑血管临床事件。就像河道阻塞,河水泛滥成灾。
  在“痰”即淤泥阶段,只要下场雨,淤泥就可以重新泛起,变成浑浊的河水。就像“痰”这个阶段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里面的胆固醇,经过适当的治疗以后,胆固醇可以动态地流入或流出,完全可以使斑块变小,变稳定。也就是说,“痰”这个阶段的斑块是动态的、可逆的。可见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过程中几乎每一个环节都有痰的存在:血脂紊乱、高血糖、高血压等危险因子有痰,脂质在血管壁浸润沉积有痰,而斑块形成以后造成血流动力学障碍,不仅有痰,还有瘀。
  
  痰瘀同治,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理论及实践
  20世纪后期,陈可冀院士针对动脉粥样硬化并发心脑血管疾病时血瘀证的中医症候特点,针对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采用活血化瘀为主的治法取得了非常好的临床疗效。活血化瘀的治疗靶点侧重于斑块破裂以后,以治疗心脑血管事件为主要目的。痰瘀同治既治瘀又治痰,强调治痰,治疗靶点侧重于斑块破裂之前,立足于稳定斑块,减少斑块破裂,预防和减少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痰、瘀两种致病因素,互为因果,互相转化,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因此,痰瘀同治目前成为临床上早期防治动脉粥样硬化主要的治法治则。随着科研工作的不断深入,痰瘀同治法在动脉粥样硬化防治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方面必将大放异彩。
  经临床初步观察显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唯一批准用于治疗痰瘀互结所致冠心病的新药丹蒌片,有稳定和缩小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作用。
上一篇:更年期给女性心脏的“打击”
下一篇:小胖子,心脏也“气喘吁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