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124_3260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更年期给女性心脏的“打击”

2011-11-24 16:29:23

更年期给女性心脏的“打击”
冯桃莉  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副主任医师

  如果将老年期比作“冬季”的话,那么,更年期就是“多事之秋”了。许多人在更年期之前身体强壮,可是,进入更年期之后却开始到处疼痛,浑身不舒服甚至疾病缠身。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变化呢?原因固然很多,不过,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妇女到了更年期之后,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降低,从而出现更年期综合征症状和相关疾病。在更年期前,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具有改善血管弹性、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水平,使血管不易发生硬化阻塞,从而保护心脏的功能。但是进入更年期以后,女性体内雌激素量大幅减少,以致心血管病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不过,不少更年期女性心脏病症状不典型,加上体内内分泌水平的变化,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出现心烦、多汗等症状,使很多人误以为是更年期综合征,未能引起重视,结果延误病情。所以,进入更年期以后,如果经常出现疲惫不堪,难以完成日常工作,此外,还有晕眩、心悸、胸痛、胸闷,好像有石块压住的感觉等症状时,就应该给予重视,最好能到医院检查一下心脏。
  
  雌激素,不是简单的“缺啥补啥”
  既然更年期心脏疾病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降低有关,那么,根据“缺啥补啥”的原则,补充一些雌激素不是可以减低罹患心脏病的概率吗?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因为雌激素替代疗法在治疗更年期女性心脏病方面存在争议,用于替代治疗的雌激素不是体内的天然雌激素,会引起一些副作用,虽然可以改善更年期部分症状,但心脏病发病风险并没有明显降低,相反,某些妇科肿瘤的发病率反而增高了,所以,目前不推荐雌激素替代疗法治疗心脏病。
  女性都会有更年期,然而,却并非人人都一定会罹患心脏病,这是什么原因呢?这就说明更年期并非是罹患心脏病的唯一因素。所以,更年期注重对心脏的养护,就显得非常重要。
  
  更年期心脏养护四要点
  
  1“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心脏病虽然发生在更年期,却是经过数十年的累积所造成的,所以预防更年期心脏病要从年轻时做起。在饮食方面,菜肴要清淡,最好能多吃些鱼,少吃或不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菜肴(尤其是动物内脏,胆固醇含量最高),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
  
  2
  为了远离更年期心脏病的威胁,女性要学会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加强锻炼,多运动,控制体重,不吸烟等。
  
  3
  进入更年期之后,患有高血压、血脂紊乱、肥胖等疾病的妇女,应该提高警惕,及时做好防治措施,因为这类人群是罹患更年期心脏病的高危人群。
  
  4
  如果到了更年期之后,出现易疲劳、胸闷、心悸等症状时,应该及时去医院查查心脏,千万不要被“更年期综合征”的假象所蒙蔽,而延误诊治。

上一篇:射频消融与起搏器植入,如何选择
下一篇:稳定斑块,试试中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