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128_3260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尿病是一种 “伤心病”

2011-11-28 15:38:33

                                  糖尿病是一种 “伤心病”

                            戴瑞鸿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心内科教授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又是糖尿病最重要的远期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因心脏病而死亡的糖尿病患者人数约占糖尿病患者死亡人数的80%,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已成为糖尿病患者远期生存的主要威胁和死亡的首位原因。
  
   心脏微血管病变是早期阶段
  在糖尿病患者中,心脏大血管——冠状动脉病变最为常见。而心脏微血管病变是糖尿病心脏病变的较早期阶段,具有一定的特异性。不少患者有胸闷、胸痛症状,但冠脉造影未发现冠脉粥样硬化,或者部分患者在没有高血压等危险因素、心脏瓣膜疾病和其他已知疾病所致心肌损伤的情况下,却发生充血性心衰和心律失常,这部分患者可考虑糖尿病微血管病变。
  心脏微血管病变危害严重且容易被患者和医生忽视。有研究表明,许多糖尿病晚期并发症都是继发于微血管病变所致的微循环障碍,心脏微血管病变常常是导致心脏器官损害和功能丧失甚至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该尽早治疗,控制糖尿病的同时积极防治糖尿病心脏微血管病变,防止诱发心衰,甚至猝死。
  
   糖尿病基础治疗要抓牢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代谢紊乱性疾病,首先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纠正糖和脂质代谢紊乱,控制血糖、血脂水平,从而减轻心脏微血管和冠脉血管内皮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的损伤,防止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延缓微血管病变的进展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糖尿病心脏微血管病变需合理治疗
  心脏微血管病变是糖尿病早期表现,因此在积极治疗糖尿病的基础上,一方面要保护心脏微血管,防止进一步受损,另一方面要促进受损心肌周围微血管再造(血管新生)。新生的微血管可以帮助改善心肌微循环,改善心肌缺血、缺氧和营养障碍,防止糖尿病心脏病并发症进一步发展,这对糖尿病心脏病早期干预尤为必要。
  
   保护血管内皮,防止血管损伤
  麝香保心丸是作用于“脉”的中成药,它能够保护血管内皮,防止糖尿病引发的心脏微血管、大血管损伤。麝香保心丸主要是通过提高一氧化氮合酶基因的表达,促进血管内皮细胞生成一氧化氮并增强一氧化氮的活力,以保护血管内皮,减轻糖尿病对心脏微血管、大血管的损伤。
  
   “药物搭桥” 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
  血管新生是机体对血管阻塞性疾病的一个自发的代偿机制,为冠心病和糖尿病造成的大血管和微血管病变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疗策略,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麝香保心丸具有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药物搭桥”作用,这是一种生理性的血管新生作用,对人体是有益的。临床研究表明,麝香保心丸治疗6个月后,PET心肌显像显示冠心病患者心肌缺血面积减少、心肌灌注和代谢得到改善,间接证实了长期服用麝香保心丸,可以促进缺血心肌周围微血管再生,新生的微血管弥补了心脏微血管病变和大血管引起的心肌供血不足,达到改善缺血心肌血液供应的目的。
  糖尿病患者应该在降糖治疗的同时,全面纠正代谢紊乱,防止心血管疾病等并发症的发生。由于血管生成往往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因此患者应该尽早开始并长期使用麝香保心丸,这样既能保护血管内皮,防止各种危险因素损伤心脏微血管、大血管,又能给机体足够的时间促进缺血心肌周围微血管的再生,建立有效的侧支循环,改善患者预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上一篇:炯炯有神原是“甲亢突眼”
下一篇:拿什么来爱你,阿司匹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