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209_3260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尿病妇女何时怀孕,血糖说了算

2011-12-09 09:14:41
                                               糖尿病妇女何时怀孕,血糖说了算
  
                      吴万龄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
  
  女子从青春期、育龄期到绝经期,糖代谢存在不同于男子的周期性变化,对骨骼、乳腺、血脂、血压,尤其是生殖功能有多方面的影响。育龄糖尿病妇女如何享有受孕生育的权利是医患双方都十分关心的话题。妊娠糖尿病包括在妊娠期血糖超越非糖尿病妇女的水平、原先已患有糖尿病而后受孕两种情况。前者与生育年龄、妊娠次数、身高、体重、有无多囊卵巢综合征及糖尿病家族史等有关,患病率各家报告不一;后者随着近年来糖尿病患病率的日趋增高,妊娠糖尿病也相应增多。两种妊娠糖尿病总体患病率约在5%左右。所以,妊娠糖尿病研究是育龄女性健康特别重要的课题。
  妊娠糖尿病对母子影响知多少
  
  其一,怀孕时糖代谢呈两极分化的现象。一方面,由于胎儿生长发育需要母体供应大量的能量,尤其随着孕期的增长,胎儿要从母体摄取大量葡萄糖,致使孕妇处于“快速饥饿”状态,所以孕妇的空腹血糖水平低于非孕妇女的水平,餐后2小时血糖多在4.5~6.7毫摩尔/升之间。妊娠糖尿病患者若饮食不规律或降糖过严,就容易发生空腹低血糖及夜间低血糖,而且脂肪分解加速,又容易发生酮症。另一方面,胎盘不仅会使胰岛素酶解,还产生多种升糖激素及促炎症的细胞因子,使胰岛素需要量随孕期增长而逐月增高,而当胰岛素代偿功能不足以抵消胎盘的升糖作用,就会发生妊娠糖尿病。
  其二,孕妇高血糖最易引起流产,还有尿路感染、早产、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羊水过多、酮症酸中毒等多种并发症。
  其三,高血糖对胎儿影响更大,尤其是处于器官形成期的孕期前7周的胎儿,高血糖最易引起先天性畸形;高血糖又会促使胎儿胰岛增殖而导致巨大儿或新生儿低血糖。此外,胎盘血液供氧不足易引起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高胆红素血症等多种并发症。
  妊娠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妊娠糖尿病有其特有的诊断标准,尽管全球有多种标准,但目前一致从严。我国普遍采用美国妇产科学会认同的口服糖耐量试验标准:空腹,餐后1小时、2小时及3小时血糖应分别小于5.8毫摩尔/升(105毫克/分升)、10.6毫摩尔/升(190毫克/分升)、9.0毫摩尔/升(165毫克/分升)及8.0毫摩尔/升(145毫克/分升),以上4点有2点或2点以上超标即可诊断妊娠糖尿病。
  
  把好六道“关”母婴保平安
  
  一、严格掌握血糖变化的信息  做好每次餐前、餐后血糖的自我监测。
  二、控制血糖务必达标  根据国际权威标准,(治疗的理想目标)空腹血糖不得超过5.8毫摩尔/升(105毫克/分升)、餐后2小时血糖也不宜超过6.7毫摩尔/升(120毫克/分升)、糖化血红蛋白不得超过6%。经饮食控制不达标者,必须在专科医师指导下用超短效或预混胰岛素类似物治疗。
  三、重视慎审的风险评估  遵循50多年前近代糖尿病权威Joslin医院制定的White分类法及继后的修订意见,简而言之,妊娠糖尿病或孕前原有糖尿病而病程不满10年,又没有眼、肾损害,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并发症,血糖控制已达标者,可允许受孕;妊娠糖尿病或原有糖尿病的病程不满20年,但无增殖性视网膜病变、24小时尿蛋白小于500毫克、尿白蛋白小于300毫克、血糖及血压控制达标,将可能风险征得本人及其配偶同意后,在严密监护下可准予妊娠。反之,未达到上述要求者不宜妊娠,已受孕者应劝导终止妊娠。
  四、饮食要少食多餐  既要防止空腹低血糖和饥饿酮症,又要防止餐后高血糖。每日每千克体重的总热卡宜控制在30~35大卡,低体重者从宽,超重者从严,保持孕妇每月体重增加1~2千克为妥。
  五、分娩时间一般不宜早于36周  过早分娩新生儿死亡率增高,但也不宜超过38周,过迟则胎儿宫内死亡率增高。
  六、加强产科与糖尿病专科医师的配合  强化对孕妇及胎盘功能的监测,以策安全。
上一篇:糖尿病患者应补充哪些营养素——《家庭用药》
下一篇:一味丹参功效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