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104_3260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晚上11点之前睡,是最好的冬补——《家庭用药》

2012-01-04 09:18:51
                                  晚上11点之前睡,是最好的冬补
                施   明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上海市中医文献馆失眠专科主任医师
  
  冬令重神补
  
  冬季是养精蓄锐的大好时期,这时人的皮肤腠理比较致密,出汗比较少,摄入的营养物质容易储藏起来,况且,冬季人的食欲也较旺盛,所以是进补的最好时节。补养的方法很多,如冬令膏方、冬令药膳等,但俗话说得好:“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神补”,所谓 “神补”,一是指良好的睡眠,二是指心情舒畅。其中尤其以良好的睡眠为最重要,民间素有“吃一夜不如睡一夜”的说法,所以最好的冬补是使自己能睡好、睡足。
  
  抓住7小时睡眠“黄金时段”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睡得香”定为衡量人体健康的重要标准之一。由此可见,睡眠对每一个人来说是何等重要。人体“入昼则寤,入夜则寐”的睡眠规律,是人类与自然界昼夜节律相协调的具体体现。然而,衡量睡眠是否充足,除了量的要求外,更主要的是质的要求。现代研究证明,睡眠质的含义主要是睡眠深度,与慢波睡眠和快波睡眠两者比例相关,特别是深慢波睡眠对改善大脑疲劳有重要作用,人体的许多重大生理功能如生长激素的分泌、众多免疫因子的形成等,主要都是在睡眠时间,尤其是在深睡眠时间内完成的。晚上11点到早晨6点是深睡眠集中时段,这7小时是睡眠的“黄金时段”。在生活中,经常上夜班的人都有体会,到了晚上,本来已经有些困意了,但是一过十一二点人又开始精神了。因此,如果错过了这个睡眠“黄金时段”,再怎么“补觉”也是补不回来的。由于其他时间段都是以浅睡眠为主,所以,哪怕白天睡10小时,人也会感到迷迷糊糊,缺乏神清脑爽的感觉。
  
  健康睡眠四要点
  
  除科学安排好作息时间外,朋友们如能做到以下几点,对保证健康睡眠将非常有益。
  1.选择一个好枕头  有利于睡眠的枕头既能够维持颈部与头部之间的自然曲线,又不会对颈部造成压力。其高度以仰卧时头与躯干保持水平为宜,约10~15厘米,相当于睡者自身拳高,这一高度符合人体颈部生理曲线,长度应够睡眠时翻一个身。软硬度宜适中,以稍有弹性为好,枕头太硬,头颈与枕接触的部位相对压力增大,会引起头部不适而妨碍睡眠;枕头太软,则难以维持正常高度,会使头颈部得不到一定的支撑而影响睡眠。
  2.“先睡心,后睡目”,顺其自然  春节期间尽可能避免应酬过晚,晚餐不要过饱,睡前也不能过多饮水。上床前的1~2小时内,尽可能不让自己过于兴奋,如避免观看紧张惊险的影碟、跳舞、卡拉OK、打麻将等。上床后不要打电话聊天,可看一些内容轻松的书籍和电视节目,使自己的思维和身体尽快放松下来,尽可能不要去思考白天的工作和不愉快的事情。
  3.睡前不吃或少吃会妨碍睡眠的食物  如使人兴奋的饮料(咖啡、浓茶等)和辛辣类食物(辣椒、大蒜、洋葱等),以及易产生较多气体的食物(豆类、大白菜、洋葱、土豆等)。
  4.起床后给大脑“上发条”  早上睡醒后不宜赖床,这样有助于机体生物钟的形成。
上一篇:春节喝酒,如何做到不伤身——《家庭用药》
下一篇:喝牛奶,学问大——《家庭用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