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420_3260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抗生素、抗菌药、消炎药,概念莫混淆——《家庭用药》

2012-04-20 14:58:59

                       抗生素、抗菌药、消炎药,概念莫混淆
             臧国庆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教授
             李   丹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病科
    抗生素的品种繁多且使用广泛,在普通百姓中的“知名度”很高,这样就造成了百姓对它在名称方面比较混乱的认识,我们经常听到“抗生素”“抗菌药”“消炎药”的说法。但是,上述三个名称并不是同一个物质的三个称呼,甚至是完全不同的概念。那么,到底该如何区分这些名词呢?
    抗生素原来属天然
    1928年,英国科学家弗莱明发现有种细菌分泌的物质可抑制其他细菌的生长,经过分离他发现了这种细菌,即青霉菌,并把青霉菌分泌的这种杀菌物质称为青霉素,将其运用于疾病治疗领域,起到杀灭细菌、治疗疾病的作用。

    这类来自天然的、在自然界中存在的、在微生物生长时分泌出来的,并具有杀死或抑制其他细菌能力的物质,就是“抗生素”。例如青霉素、红霉素、头孢菌素、链霉素等,都是抗生素。

    “抗生素”除了能够抗菌外,在抗肿瘤、抗排斥、治疗心血管疾病方面也有作用。在抗肿瘤领域,抗生素有丝裂霉素、博来霉素等;在器官移植后抗排异的免疫抑制剂中,有环孢菌素等;在心血管等疾病,有他汀类药物等。
    抗生素是抗菌药范畴的一部分
    相对于来自天然的抗生素,抗菌药这个概念除了包括抗生素,还包括合成和半合成抗菌药。
    1935年,人们在用染料染布时发现,有些化工原料也有抑制细菌的作用。受到启发后,人们用不同的化工原料合成出了同样具有杀菌、抑菌作用的“磺胺”。除了磺胺外,喹诺酮类药物如环丙沙星也是合成抗菌药中重要的一员。因此抗生素是抗菌药的一部分。

    抗菌药和消炎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弄清感染和炎症的区别,就能完全明了抗菌药和消炎药的应用范围。炎症是一个病理过程,典型特征是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感染和非感染都能造成炎症反应。比如,扭伤造成的是非感染性炎症,疖肿就是感染性炎症。炎症是组织受损伤时所发生的一系列保护性应答,当炎症反应过度时会造成机体的损伤,如类风湿性关节炎,这时候需要应用消炎药,如常用的阿司匹林等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而感染造成的炎症反应,通常在抗感染治疗后炎症反应可以得到控制。
    既具有影响机体炎症反应机制,又具有抗炎作用的药物称为抗炎药(真正的“消炎药”)。抗炎药分为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和甾体类抗炎药。非甾体类抗炎药有芬必得、扶他林、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甾体类抗炎药有地塞米松、醋酸泼尼松、可的松等。
    说明了这些名称的差别,是为了避免不合理用药。不合理用药的结果,对于抗菌药来说,就是导致细菌的耐药性;对于消炎药来说,可能造成人体对药物的耐受性。民众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菌药。

上一篇:感冒多数不需使用抗菌药——《家庭用药》
下一篇:腿痒难忍原是“不宁腿”在作怪——《家庭用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