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412_3260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腿痒难忍原是“不宁腿”在作怪——《家庭用药》

2012-04-12 09:30:40
                              腿痒难忍原是“不宁腿”在作怪
                  蒋海平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前不久,有一位患者来找笔者求诊。患者为男性,31岁,是一外资企业的高级主管。自诉夜间觉得两小腿深部有一种奇痒感,抓挠不到十分难受,只有用力紧绷肌肉或者踢腿才可以缓解。由于一晚要发作好几次,导致睡眠受到影响。有时还因为动作剧烈影响到爱人休息,造成颇多怨言。最近因工作岗位调动,要经常出差。患者一则担心长时间睡眠欠佳影响身体健康,二则担心出差时让同事发现自己的怪现象。经检查,笔者告诉他,他患的是不宁腿综合征。
  
  早在1672 年,英国医生托马斯·威利斯首次描述了不宁腿综合征。该病虽然对生命没有危害,但却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国外的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其患病率为总人口的1%~10%,我国的患病率估计在1.2%~5%,中老年人常见。该病是一种较常见的疾病,其发病率远远高于其他神经系统的疾病。
  不宁腿综合征是以小腿深部难以忍受的不适感作为主要症候群的一种疾病。这种不适感往往难以描述,如虫爬感、蠕动感、瘙痒感、针刺感、烧灼感等等。主要发生在安静状态下,如长时间休息、临睡前或夜间睡眠时,经过运动、按摩可暂时缓解。反复发作者可影响夜间睡眠质量和白天的工作效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由于该患者拒绝服用西药,要求中草药治疗,笔者对他进行了辨证。
  中医认为,不宁腿综合征与肝关系密切,肝主筋藏血,若肝血不足,则筋脉失养,可出现肢体酸麻等不适。临床上常见的中医病因有:
  气血不足  年老体弱,或久病不愈,耗伤气血,或失血之后,虚而不复,或脾胃虚弱,不能健运水谷以生化气血,以致气血两虚,不能温煦四末,血运不畅而产生酸胀、麻木、灼热等异常感觉。
  肝肾亏虚  先天禀赋不足,或老年体亏,或久病失养,或房劳过度,导致肝肾亏虚,筋脉肌肉失养而产生酸、麻、胀、痛等异常感觉。
  瘀血阻络  年老体衰,或素体阳虚,或久病,或情志不遂,或跌打外伤致脏腑功能失调、气血运行不畅,而生瘀血,阻滞脉络而产生肢体深部的不适感觉。
  湿邪痹阻  素体虚弱,年高体衰,正气不足,腠理不密,卫外不固,或因居处潮湿、涉水冒雨等原因,寒湿内侵,寒邪凝滞收引,湿邪凝聚不化,致气血运行不畅。
  寒湿郁久化热  人感此邪,阻遏经络,筋脉肌肉失于濡养而产生酸楚不适等异常感觉。
  考虑其频繁出差,为保持治疗的持续性,决定采用中成药治疗。又由于患者证属肝肾不足,筋脉失养。乌灵参性平味甘,有补肾健脑、养心安神的功效。乌灵胶囊在现代研究报告中具有助眠、抗焦虑、抗惊厥的作用,遂嘱患者服乌灵胶囊治疗。患者服用乌灵胶囊2周后,夜间发作次数减少;4周后,发作强度减轻,基本不再被惊醒;服药12周后,患者症状基本控制,药量减半,症状未见复发。
  
  (作者每周一、四全天,周六上午在上海市张衡路528号曙光医院东院,周二、三、五下午在上海市普安路185号曙光医院西院有失眠专科门诊)
上一篇:抗生素、抗菌药、消炎药,概念莫混淆——《家庭用药》
下一篇:肾病请关注贫血治疗——《家庭用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