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07_3260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血压不降,谁之过

2013-02-07 23:50:11

  陶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高血压科副主任医师

  “为什么我的血压降不下来呢?”相信很多高血压患者都有过同样的困惑。

  难治性高血压是指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应用了足够剂量且合理的3种降压药物 (包括利尿剂)后,血压仍在目标水平之上;或至少需要4种药物才能使血压达标,称为难治性高血压(或顽固性高血压),约占高血压患者的15%~20%。  

  血压居高不下,先问自己

  生活方式是否健康  高血压患者不妨问问自己,饮食中油、盐是不是摄入过多?戒烟是不是总是半途而废?是不是总坐在办公室里懒得动弹?体重有没有超标?是不是工作压力太大以致经常精神紧张?有没有经常失眠?如果有上述情况而不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血压往往是难以控制的。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赶紧管住嘴,迈开腿吧!  

  用药是否足量合理  不少患者因为害怕长期服药会造成不良反应,从而拒绝、延迟或不规律服药,直到出现并发症方才后悔。临床上患者由于担心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会对糖脂代谢产生不良影响而坚决不肯用药,故而造成假性“难治性高血压”的病例屡见不鲜。另外,假性“难治性高血压”还与测压方法不当、“白大衣高血压”现象、服用拮抗降压的药物、慢性疼痛和长期焦虑等因素有关。  

  血压仍不降,再“问”肾脏

  在排除了上述因素以后,倘若血压还是无法得到合理控制,这时,就应该到专科医生那里进行继发性高血压的筛查。常见的继发性高血压主要包括肾性高血压和内分泌性高血压。

  肾性高血压  分为肾实质性和肾动脉性高血压。肾性高血压病情进展迅速,曾经有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因为视物模糊几近失明来就诊,一测血压260/130毫米汞柱,蛋白尿达到10/天。还有一位同样年轻的小伙子因为恶心、食欲不振前来就诊,患者面色苍白,血压几乎测不到上限,疑似尿毒症,一经检测,血肌酐竟在1 000微摩尔/升以上。

  肾动脉性高血压往往钟情年轻女性及老年男性。如果出现血压忽然失去控制、腹部听诊有杂音、不明原因肌酐上升或四肢血压差异过大等症状,就很有可能是患上了肾动脉狭窄。一旦确诊,进行球囊扩张或支架置入术往往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内分泌性高血压  主要集中在肾上腺部位,有皮质醇增多症、嗜铬细胞瘤、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三类。

  如果近期脸型忽然变圆、晚上小便增多、四肢乏力、血压忽高忽低,就要警惕内分泌性高血压的可能。

  这时应该及时到内分泌科就诊,进行肾上腺B超等一系列检查,大的腺瘤一般都可以被发现,小的增生或者结节可通过CT来发现。

  总之,难治性高血压并不一定那么难治,只要医患密切合作,合理治疗,绝大多数高血压都是可以降下来的。

上一篇:老年“糖友”合并用药须知
下一篇:良性早搏需要治疗吗——《家庭用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