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27_3260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海扶刀,肿瘤治疗“新利器”

2013-02-27 23:50:28

  孟志强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海扶刀,一种无创伤的高科技治疗新技术,正逐渐成为治疗恶性肿瘤的主力军。  

  海扶刀,不是刀

  海扶刀,并非人们想象中的一把实体刀,而是一种无创治疗的新技术,其治疗原理类似于当下最为热门的“靶向治疗”。海扶刀利用超声波在人体组织中穿透性强的特点,借助计算机控制超声波的点、线、面、体的运动轨迹,再将超声波由体外投射入体内,在病灶中心位置形成一个靶点,使其能量在短时间内得到数千倍的放大,继而产生65~100℃的高温效应,并通过空化效应、机械效应和超声生化等物理转化,使肿瘤组织凝固性坏死,瞬间失去增殖、浸润、转移的能力,并最终被机体吸收。  

  视个体,巧联合

  虽然海扶刀对实体肿瘤的治疗效果显著,但并不能作为唯一的治疗手段。治疗肿瘤,仍需结合患者自身的情况,联合放疗、化疗或手术治疗的综合治疗手段,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05年,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成立了12个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其中,在肿瘤多学科综合诊治的平台上,海扶刀在肝、胆、胰腺肿瘤的多学科综合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海扶刀联合介入治疗肝癌,疗效较单纯介入治疗提高20%以上;在胰腺癌的治疗中,以海扶刀为主的综合治疗令患者的生存时间提高了30%以上,并且对缓解胰腺癌患者癌痛症状有效率高达74.7%

  历沉淀,获成效

  肿瘤医院是首批开展海扶刀治疗实体肿瘤的单位,并在肝癌和胰腺癌患者的治疗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临床医学统计资料显示,相比传统治疗手段,海扶刀不仅能够保留患病的器官及相关功能,还能明显延长患者的生存周期,改善患者生存质量,减轻患者痛苦。各治疗中心的临床总结证明,该技术是一种非侵入、安全有效的治疗良恶性肿瘤的方式。

  目前,海扶刀治疗的肿瘤范围涉及肝癌、胰腺癌、软组织肿瘤、骨肉瘤等。  

  (作者每周一上午、周四下午有专家门诊)

上一篇:“红色如霞”说虾
下一篇:老年“糖友”合并用药须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