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21_32609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容手术利弊谈——《家庭用药》

2013-03-21 14:22:53

                                                  美容手术利弊谈
                      孙宝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教授
  
  中老年人仅使用普通的化妆品已经无法取得良好的美化作用了,而需要对面部老化的部位进行一定的美容手术改造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年轻化效果。但是针对中老年人年轻化有哪些手术?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美容手术?手术的风险如何?
  
  中老年人面部的三大特点
  
  皮肤松弛下垂、皱纹增多和软组织萎缩是中老年人面部的三大主要特点。
  皮肤松弛下垂  表现为眉下垂、眼睑松垂渐呈三角眼状、眼袋出现、鼻唇沟和木偶沟加深、面颊软组织下垂移位、口角下降、颈部皮肤下垂等。
  皱纹增多  表现为额纹、鱼尾纹、眉间纹、鼻纹、颊纹、口周纹等皱纹的增多和加深。
  软组织萎缩  表现为额颞部凹陷、上睑凹陷、泪沟的出现和加深、颧骨内侧凹陷、面颊部凹陷等。
  根据以上中老年人面部变化的特点,年轻化手术应针对性地解决软组织松弛下垂、皱纹增多和软组织萎缩的缺陷。
  
  针对三大缺陷的年轻化手术
  
  解决皮肤软组织松弛下垂的手术
  面部软组织松弛下垂的主要表现有:眉下垂、上睑松垂呈三角眼状、下睑眼袋出现及皮肤松弛、面颊皮肤软组织向下移位和下垂、口角下降等。
  
  切眉(提眉术)
  年轻化指数★★★  创伤指数★  风险指数★
  对眉部和上睑的皮肤松垂疗效较好,尤其是针对上睑外段和外眼角的下垂,治疗效果极佳。
  优点:创伤轻、风险小。可有效地将下垂的眉毛和上睑上提,消除上睑下垂所形成的“三角眼”,改善外眼角以外皮肤的松弛程度,明显减少鱼尾纹,是使眼部明显年轻化的重要手段。
  缺点:对上睑内1/2部的松垂疗效欠佳;眉部会留有瘢痕,虽然通过纹眉或画眉可以将其完全掩盖,对女性较为合适,但对男性患者有局限性。
  
  眼袋整形术
  年轻化指数★★★  创伤指数★☆  风险指数★★
  对下睑眼袋和下睑皮肤松弛有明显效果,对下睑皱纹也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优点:可以去除眼袋,减少下睑皮肤松弛,减少下睑皱纹。
  缺点:下睑缘留有不明显的手术瘢痕,去皮过多有睑外翻风险。
  
  双眼皮成形术
  年轻化指数★★★  创伤指数★☆  风险指数★★
  可以使单眼皮患者下垂的上睑上提,还可以通过切除部分上睑皮肤使上睑形态更加年轻化。
  优点:可通过切除部分上睑皮肤解决上睑松垂的问题,重新恢复已下垂的上眼皮。
  缺点:对眼角下垂的改善有限,中老年人术后眼部稍不自然。
  
  面部微创(缝线悬吊)皮肤提紧术
  年轻化指数★★★★(短期)  创伤指数★  风险指数★
  手术完全靠缝线进行面部悬吊和提升,没有对面部的皮肤软组织进行分层剥离,一旦缝线老化、断裂和松弛之后,可重现面部下垂的症状。
  优点:创伤小,手术简单易行,短期内效果好。
  缺点:效果保持时间较短,面部皮下可以摸到缝线,且缝线永久遗留在面部皮下。
  
  面部皮肤提紧术
  年轻化指数★★★★  创伤指数★★★  风险指数★
  通过手术剥离松弛面部的皮下组织,提紧筋膜,皮肤与皮下组织错位愈合,使皮肤真正被提紧,对面部皮肤松垂的疗效较好,可以较长期保持疗效。但对眼角、鼻唇沟内侧的皮肤松弛疗效不佳,对鼻唇沟改善程度不够理想。
  优点:可使面颈部皮肤提紧,部分松弛下垂的软组织复位,减少面部皱纹,恢复较年轻的状态,且皮肤提紧效果可保持较长的时间。
  缺点:手术创伤较大,术后瘢痕较明显,对皮肤损伤大,术后细皱纹可能较多,对鼻唇沟改善不大,有损伤面部神经的风险。局部(额部、颞部、面部、颈部)皮肤提紧术创伤相对较小,但由于范围局限,提紧的程度受到一定的限制,效果稍逊。
  
  去除皱纹的手术和治疗
  肉毒毒素A注射除皱
  年轻化指数★★  创伤指数☆  风险指数★
  肉毒毒素A作用是阻断神经末稍神经冲动的发出,使受支配的肌肉停止收缩,从而使动力性的皱纹减少。
  优点:手术创伤极轻,对动力性皱纹(额纹、眉间纹和鱼尾纹)效果明显,可改善皮肤的光泽度,相对安全。
  缺点:效果仅保持4~6个月,需重复注射,有短期面容表情改变的风险,偶有注射后出现上睑下垂、眉形异常的现象,对下面部的皱纹治疗不够理想。
  
  面部皮肤提紧术:(见上述)
  
  注射皮肤填充剂
  针对较粗大的皱纹。对于改善中老年人真皮基质失水、萎缩以及皮下软组织的萎缩,注射皮肤填充剂可以使萎缩的软组织重新充盈,注入真皮深层和皮下也能对深刻的皱纹有撑开的作用,使深皱纹变浅。
  1.可降解性皮肤填充剂(透明质酸、胶原蛋白等)
  年轻化指数★★☆, 创伤指数☆,风险指数☆
  优点:安全,效果确切;
  缺点:维持时间不够长,需重复注射、费用较高。
  2.不可降解性皮肤填充剂(爱贝芙、伊凡露等)
  年轻化指数★☆,创伤指数☆,风险指数★★
  优点:维持时间长,效果确切;
  缺点:有排异、肉芽肿等风险,费用较高,注射不佳或有不良反应时无法取出。
  
  解决软组织萎缩凹陷的手术
  自体颗粒脂肪注射移植填充
  年轻化指数★★★  创伤指数★  风险指数★
  中老年人(尤其是体型保持较好者)的面部常显消瘦,呈现明显的五凹现象:颞部、上睑、泪沟、颧骨内侧和颊部的凹陷。改善这些凹陷症状可以很大程度改善中老年人的面部老化症状。而自体脂肪注射适用于面部任何部位的软组织凹陷。
  优点:脂肪填充一旦存活后即可永久性存留,创伤小、适应性广、可以较理想地解决软组织轮廓凹陷缺陷(例如:颞部凹陷、上睑凹陷、泪沟凹陷、颧骨内侧凹陷和面颊部的消瘦凹陷),对改善皮肤质地也有帮助,手术创伤小;
  缺点:脂肪存活率较差,部分患者需2次甚至多次注射方能满足要求。
  
  假体填充
  年轻化指数★★  创伤指数★★  风险指数★★   
  适用于额部、颞部等部位,而不适合颊部,眼睑、颧骨内侧等部位。
  优点:一次手术可解决凹陷。
  缺点:有排异风险、手术创伤较大、塑性有局限性、可触及异物。

上一篇:阿司匹林,饭前服还是饭后服——《家庭用药》
下一篇:“红色如霞”说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