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615_3261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环球集萃

2013-06-15 22:44:42

“生物支架”可修复婴儿先天性心脏缺损

据报道,美国研究人员成功制成了一种名为“生物支架”的生物相容性补丁,能够修复婴儿的先天性心脏缺损。其能与活性心肌细胞相容,并可支撑新的健康组织生长。随时间推移,它也会逐渐降解。

目前用于治疗先天性心脏缺损的修复补丁多由合成纤维制成,或取材自乳牛或病患本体。但这种补丁并不具有活性,就如塑料一般,无法与病患的心脏组织融为一体,并具有引发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和纤维性颤动等症状的风险。

科学家称,他们希望未来“生物支架”能够与干细胞衍生的心脏细胞相结合,在植入婴儿体内后,快速缝合心脏缺损处,缓解心室压力,并在之后观测时表现得与正常组织无异。研究人员还透露,干细胞的可能来源包括羊水和新生儿母体等,这将确保心脏补丁的基因一致性,他们目前亦在进行相关的研究。下一步,科研人员还将进行测试工作,直至这种支架顺利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摘自《科技日报》)

 

人若说谎鼻尖会变热

西班牙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人体某些特定区域的温度会随情绪变化而改变。他们用热成像仪记录下志愿者的面部温度后,发现了所谓的“匹诺曹效应”,即人在说谎时,鼻尖部位温度会上升。志愿者自己也能感受到。除鼻尖外,内眼角处眼眶肌的温度也会随着人的情绪变化出现上升或下降。

研究人员还发现,志愿者在完成复杂心理任务时,面部温度会下降,而处于高度焦虑状态时,面部温度会上升。

志愿者鼻尖温度的上升是由说谎所产生的焦虑感所引发。当志愿者尽力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并没有撒谎时,他们的鼻尖温度会逐渐回落至正常水平。

(摘自中国新闻网)

 

女性常喝清凉饮料脑梗死概率增大

日本大阪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每天饮用清凉饮料的女性患脑梗死的概率是几乎不喝清凉饮料女性的1.8倍。研究表明,清凉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甜味添加剂,如果长期过量饮用会造成血糖上升,使糖尿病和脑梗死的患病率升高。主持研究的公共卫生学教授矶博康表示,一般而言,女性的肌肉运动量要低于男性。血液中积累的过剩脂肪,使血糖值很难恢复到正常水平,进而更易患上糖尿病、脑梗死等病症。

 (摘自人民网)

 

人类眨眼或是为了“重置”大脑

日本有研究小组发表文章称,人类眨眼是为了“重置大脑”。研究人员发现,当人在看电影时,大脑中的活跃区域会在眨眼瞬间发生改变。他们根据这一发现提出上述假说。大阪大学副教授中野珠实介绍称:“通过闭眼可以将故事情节划分为若干段落,暂时关闭对外界的注意力,使信息处理更加顺畅。”

日本研究人员让10名受试者观看英国的人气喜剧片《憨豆先生》,同时用磁共振成像仪观察大脑中的活跃区域。结果发现,在眨眼的同时,人大脑中对外界加以注意时活跃的区域,会瞬间切换到想象等内省式思考时活跃的区域,之后又会立即还原。

研究人员称,眨眼容易出现在影片情节的分隔点,且人们眨眼的时机也常会趋同。他们还发现,即使在影像中仿照眨眼时的景象插入一帧黑屏,大脑也不会出现活跃区域的切换。

中野副教授表示:“该研究可能有助于揭开自发性眨眼作用的谜底”。           (摘自环球网)

 

表达负面情绪的人或更长寿

据报道,德国耶拿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对6 000多名志愿者进行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发脾气和表达负面情绪是长期健康的重要因素,甚至可增寿两年。

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抑制负面情绪的人容易患高血压以及一系列其他疾病,比如冠心病、癌症以及肾脏损害等。研究人员称,那些“压抑者”特别危险,他们总是试图通过防御行为隐藏恐惧的外部迹象,总是极力克制自己。与善于表达焦虑和发泄压力的人相比,“压抑者”的心率和脉搏都更快。”

但是对于“压抑者”来说,也并非都是坏消息。尽管他们患某些疾病的风险较高,但他们自我恢复的速度也更快。研究人员说:“因为这些人需要克制自己,所以他们非常自律,也会更积极地适应自己的生活方式。”              

(摘自新浪网)

 

遗体捐赠有望成为新的干细胞来源

很多人选择在死后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疗科学事业,现在,除了作为器官移植的供体之外,这些捐赠的遗体也有望成为新的干细胞来源。据报道,美国迈阿密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人死亡后5天之内,仍然可以从其骨髓中提取出大量干细胞,用于拯救生命的各种治疗。

研究人员将两具遗体的手指骨存放了5天,然后从每根骨头的骨髓中提取了干细胞,并让它们在培养皿中生长。5周过后,这些干细胞被证实可以被转化为软骨、骨细胞和脂肪细胞。

研究人员表示,与活体捐赠相比,遗体可以提供数量充足的干细胞,从一位捐献者那里就能获得几十亿个干细胞。

 (摘自《科技日报》)

 

苹果连皮吃,调脂降压效果好

加拿大一项新研究发现,苹果连皮吃调脂降压的效果更好。研究人员对苹果皮和苹果肉分别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苹果的调脂降压功效比绿茶和蓝莓等“超级食物”更好,其原因主要得益于多种抗氧化剂和类黄酮的复合物。此外,苹果皮抑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导致高血压的一种酶),其降低血压的功效比苹果肉高6倍。苹果皮中的黄酮类物质芸香苷是一种很有效的天然抗血栓物质,苹果连皮吃还有助于预防致命性血栓,降低心脏病和中风危险。

(摘自新浪网)

 

科学家利用尿液成功制造脑细胞

据报道,我国科学家近日发明了一种制造脑细胞的全新方法,这种方法比之前抽取人体血液制造脑细胞的方式更为简单安全。最令人称奇的是,这种新方法居然是通过收集人体自然排泄的尿液中的肾脏内壁表皮细胞来制造新的脑细胞。

研究人员通过采集经尿液排出的肾脏内壁表皮细胞,并向其中注入新的基因指令来将其变为脑细胞。有了这些新的基因指令,采集到的细胞会变为脑干细胞,这种脑干细胞也可以根据需要变为各种其他的脑细胞。从肾脏细胞变为脑干细胞的整个过程仅需要12天左右。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新的脑细胞就会完全产生。

针对小白鼠的测试结果显示,这种利用尿液制造脑细胞的方式不会让细胞出现肿瘤。由于这种方式几乎适用于任何患者,因此该项研究成果目前可以被认为是该领域最先进的方法。     (摘自新浪科技)

上一篇:健康年,关注消化道健康
下一篇:八面来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