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12_3261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漫谈“节日病”的防治

2013-07-12 19:39:37


孟景春   江苏省名老中医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什么是“节日病”?其实内外各科并无此病名,而是老百姓的一种俗称。说到“节日病”,其实包括好几种疾病,其中有:胆囊炎、急性胰腺炎、急性胃肠炎等,其中最严重者要数急性胰腺炎。之所以称之为“节日病”,主要是因为各个“节日”期间是这些病的高发期。每逢节日,大多数人都放假了,趁此佳节良辰,亲朋好友串门聚餐、美味佳肴、觥筹交错,特别是那些嗜酒者,大多抱着一醉方休、尽欢而散的想法。殊不知,就在这欢乐的吃喝声中,种下了病根。而疾病一旦发生,病势也常常来得迅猛,尤其是急性胰腺炎,其主要症状就是呕吐,上腹部疼痛剧烈,严重者甚至痛得昏厥过去。若遇此类患者,应立即送医院急救,千万不可延误。

在春节期间,小儿最易患食积不化,出现腹部胀满,甚则疼痛、呕吐、口出酸腐气等等。所以,亲朋好友团聚时务请记住十个字:“管住你的嘴,好吃不多吃。”民间还有一句谚语“少吃多滋味,多吃坏肚皮”,虽是民间谚语,却不乏科学内涵。若能记住这句话,就能健康欢度佳节。

若有人管不住嘴,一旦发病,除急性胰腺炎需急送医院急救外,其余的病症可处理如下:

 

消化不良、腹胀或呕吐

一般应立即节食,若无明显饥饿感觉者应暂停进食,这就是医学中所说的“饥饿疗法”。停食1~2次,若复有饥饿时,可稍进糜粥等,即可告愈。

 

酒醉伤胃

可用白萝卜切片捣汁,或用甘蔗汁炖温服之。酒醉甚者,可至中药店购买葛花、枳椇子各10克,兑水250~300毫升煎汤服2~3次,有良好的解酒功效。

 

伤于肉食

可用熟山楂15~20克煎汤服之,山楂是消肉食积滞的专药。一般伤食者可用保和丸,每次服用10克,开水送服,也可用焦神曲、炒谷芽、炒麦芽各10克(曰焦三仙),特别适用于儿童伤食者,因焦三仙气香、味甘,小儿喜服。

也有伤食者服以上药物无效,此时应仔细回想伤于何种食物。伤于汤团者可用汤团烤成焦黄时,停火后再将它研成末,每服15克,煎汤送服。

 

因过食面食而成积

可用面制品烤焦研末服之,服法与上同。其原理与常说的“原汤化原食”相同,切不可因其简易而忽视。

作者每周三上午在南京中医药大学门诊部、周日上午在南京轩德堂中医门诊部有专家门诊

上一篇:给先心患儿换上自体主动脉瓣
下一篇:酒药相争君未识,麻烦上身事已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