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810_3261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欢度春节需“养心”

2013-08-10 21:25:59


 

    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

 

春节将至,红火的一年又将在热闹的气氛中拉开序幕。在亲朋满座、把酒言欢之余,中老年人特别是有冠心病病史的老年人,要注意防范冠心病的发作。

冠心病四季均可发生,但冬季是高发季节。主要是因为冬季天气寒冷,人体本就处于一种应激状态,而老年人心肺功能较弱,心排血量降低,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遇到劳累、兴奋、烟酒等各种因素刺激,冠状动脉很容易发生痉挛,使本来就狭窄的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甚至瘀阻不通,心肌缺血缺氧而引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春节期间的劳累、兴奋、暴饮暴食、天气寒冷等因素,更增加了冠心病发作的风险。

为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在此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规范用药

针对中老年人年老体虚的特点,除在医生指导下对平时服用的药物进行必要的调整外,还应积极控制和预防冠心病的复发,建议可选用养心氏片等益气活血、养心安神类中成药。此类药物疗效确切、作用温和、副作用少,尤其适合中老年人长期服用。

还需提醒的是,心血管疾病不能等到发作时才去医院,平时就要坚持服药。冠心病的治疗,最关键的就是预防。

 

注意保暖

春节期间难免要走亲访友,中老年人外出时要特别注意头部、手部和脚部的保暖,严寒也是冬季冠心病复发的一大诱因。坚持睡前用热水烫脚。夜间起夜时也要注意增添衣物。

 

合理饮食

美酒佳肴铺满桌,人们心情舒爽的同时开怀畅饮。但中老年人需特别注意健康饮食:

1.可以随意进食的食物  适当多吃蔬菜、粗粮以及一些豆制品,比如洋葱、大蒜、扁豆及绿色蔬菜等,香菇、木耳、海带等菌藻类也是不错的选择。但如果血尿酸偏高者,豆制品应该控制。

2.需要适当进食的食物  瘦的猪肉、牛肉等应该适量进食,鱼类、奶类虽好,也不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要吃得适量。

酒水可以适当饮用,但要严格控制饮用量,比如一天25克白酒、半瓶啤酒,或150毫升红酒等。

3.应该少食或忌食的食物  对于有潜在冠心病风险的中老年人来说,猪油、黄油、鸡油等一些动物性脂肪,肥肉以及贝壳类的食物是绝对禁止的。此外,有冠心病病史的中老年人,不能吸烟,也尽量不要吸二手烟。

 

规律生活

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愉快的心情,避免情绪激动和过度劳累有助于防治冠心病。情绪与健康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情绪一旦紧张、激动,会使得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亦明显增加,增加冠心病发作的风险,甚者有发生猝死的可能。

 

上一篇:肾不好,心不安
下一篇:给先心患儿换上自体主动脉瓣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