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812_3261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6项达标”,远离糖尿病并发症

2013-08-12 20:52:42

身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能只见血糖这“一棵树”,还要关注“整个森林”的健康和平衡。各项代谢指标都控制了,才能远离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危害,健康长寿。

 

6项达标”,远离糖尿病并发症

 

    上海市糖尿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医师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

 

多数糖尿病患者只关注血糖指标,一旦血糖控制良好就沾沾自喜。但是也有人问我:“为什么我的血糖控制得很好,还会出现蛋白尿?”

虽然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可以减少慢性并发症,特别是微血管病变的发生风险,但单靠控制好血糖并不足以预防所有的糖尿病并发症。因为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尤其是危及患者生命安全的心脑血管事件、糖尿病足等大血管病变的发生,是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要求我们除了管理好自己的血糖之外,还要控制好血脂、血压,并纠正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

英国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等国外大型临床研究结果表明,糖化血红蛋白长期达标可以有效地减少糖尿病眼底病变、肾脏病变和周围神经病变等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但在糖尿病病程较长、年龄较大,并具有多个心血管危险因素或已经发生过心血管病变的人群中,采用强化血糖控制的措施不能减少心血管疾病和死亡发生的风险。而控制好血压等其他代谢指标,对防治糖尿病大血管病变同样重要,血压下降10毫米汞柱,心血管获益甚至优于糖化血红蛋白的降低。

因此,糖尿病患者想要远离糖尿病并发症,必须抓全局,即全面控制代谢指标,做到“六项达标”:

血糖稳定达标  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个体化的降糖方案,同时依靠饮食、运动的配合,使血糖“安全着陆”,糖化血红蛋白稳定控制在7.0%以下,并减少大幅度波动,尽量避免低血糖反应。

血压持久控制  需要低盐饮食,结合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或钙离子拮抗剂等对血糖、血脂无不良影响的降压药物,把血压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纠正血脂紊乱  针对不同的血脂紊乱选择合适的调脂药物,如甘油三酯升高为主用贝特类;胆固醇(包括坏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时主选他汀类;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主要靠多运动,同时可服用他汀类或烟酸类如阿昔莫司(乐脂平)等。将甘油三酯控制在1.7毫摩尔/升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2.6毫摩尔/升(有冠心病的在2.07毫摩尔/升)以下,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男性应保持在1.0毫摩尔/升以上,女性保持在1.1毫摩尔/升以上。

戒烟限酒  香烟中的烟碱可以强烈收缩血管,对糖尿病患者的眼、肾和下肢血管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一定要杜绝吸烟;可以少量饮用红酒,但每次不应超过50毫升。

保持正常体重  对大腹便便的患者,减肥是个很重要的任务,因为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多种代谢紊乱的源头。一定要通过少吃、多动配合规范的药物治疗,将体重指数控制在24千克/2内,腰围男性控制在90厘米以内,女性控制在85厘米之内。

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  有证据表明,阿司匹林对糖尿病心脑血管事件有防治作用,因此,有心血管高危因素的45岁以上糖尿病患者,推荐每晚服用75~300毫克的阿司匹林片。

作者每周五上午有专家门诊,每周一下午有特需门诊

上一篇:低血糖危害性远超高血糖
下一篇:肾不好,心不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