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015_3261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空巢老人”如何告别孤独感

2013-10-15 21:36:04

“空巢老人”如何告别孤独感

 

马志国   应用心理学研究员

心理咨询师

 

生活中,不少空巢老人的心灵被孤独感所包围。孤独感不同于孤独生活本身,它是老年人认为自己被世人所拒绝、所遗忘,而在心理上与世人隔绝开来的主观心理感受,是交往的需要得不到满足的结果。曾经有一项调查显示,13 963名城市老人中40%有孤独、压抑、心事无处诉说之感。

老年人告别社会重返家庭后,一旦感受到“空巢”的孤独,心理往往趋于脆弱。如果健康状态不佳,更易对自身的价值表示怀疑,消极悲观,甚至产生抑郁、绝望的情绪。对于老年人的这种状态,有人称之为“老年空巢孤独症”。但是,“空巢”这种生活情境并不是必然决定了老人的孤独感,同是空巢老人,孤独感的体验并不一样,这就是个人心理方面的原因了。

孤独的老年人往往自我认识不足,容易过低地估计自我。他们常常看不到自己的长处,在与人交往时,爱拿自己的短处与他人的长处比较,认为自己的家庭出身、经济收入、社会地位和工作单位都不如别人,越比越泄气,便逐渐与人疏远而自我封闭。也有一些老年人过低地估计他人,将他人看得一无是处,并强烈希望自己“出淤泥而不染”,因而与一般人难以交往,自然会在孤独的泥坑里越陷越深。

 

空巢老人,如何心理自救

方法一:认知疗法

老年朋友首先要意识到,子女“离巢”是家庭发展的必然趋势。子女长大成人,成家立业,从父母身边独立出去开拓自己的生活空间,哺育自己的后代,是子女成熟的标志。如果孩子长大了,事事处处都离不开父母,长期与父母住在一起,这反而是家庭不幸的表现。所以,老年人应该为子女的“离巢”而感到高兴。

方法二:婚姻疗法

少年夫妻老来伴,夫妻才是真正的终身伴侣。孩子离巢后,老年夫妇应该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加强夫妻情感交流,进一步改善夫妻关系,以此填补因子女离巢而留下来的“真空”。如果是丧偶老人,可以在适当的情况下考虑再婚,重建家庭,使自己的情感有所寄托,摆脱孤独。

方法三:行为疗法

老年朋友感到孤独时,可以制定一个计划,为自己布置不同难度的交往任务。如逐步从家人到陌生邻居交流10~30分钟以上,积极参加各种思想交流和情感交流活动。一方面要善于帮助他人,从中赢得别人的尊重和真诚的友谊。另一方面,又要善于求助于人,通过别人的帮助,使自己的心态变得乐观。

方法四:生活疗法

摆脱孤独的最佳策略是从创造良好的生活情境入手。子女离巢后,加强与子女的交流和团聚,不致于有失落感。此外,扩大自己的兴趣爱好范围,开拓丰富的业余生活,从看书、习字、画画、练琴、打拳、击剑、种花等活动中获得乐趣,有助于从孤独的小圈子里脱离出来。即使从事这些活动时可能也只是一个人,但是,全身心投入时,孤独感已经悄然消散了。

上一篇:9问非处方药
下一篇:咳嗽不止,竟是情绪障碍作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