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018_32612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9问非处方药

2013-10-18 19:29:57

9问非处方药

 

1什么是处方药和非处方药?

处方药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非处方药是不需要凭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品。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不是药品本质的属性,而是管理上的界定。其中非处方药主要是用于治疗各种消费者容易自我诊断、自我治疗的常见轻微疾病。

 

2为什么有的药既是非处方药也是处方药?

众所周知,非处方药基本是从处方药转变(遴选)来的,部分药品的适应证中,有些可以安全地用于小伤小病,即在“限适应证、限剂量、限疗程”的规定下,将其作为非处方药应用;而消费者难以判断的适应证,则仍作为处方药使用,如解热镇痛药、平喘药、制酸药等药物。

 

3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相比,哪个疗效好?

非处方药多是经过临床较长时间考验,疗效肯定,服用方便,安全性比处方药相对要高的药品。但疗效的比较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一些处方药的疗效很好,但由于安全性问题或使用不方便等原因不能作为非处方药。另外,一些新上市的药品,虽然疗效很好,但尚缺乏较长时间的考察,安全性未定,也不能作为非处方药。一般新上市的处方药需经过3~5年的考察才能转为非处方药。

 

4非处方药绝对安全保险吗?

非处方药一般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不会引起药物依赖性、耐药性或耐受性,也不会在体内蓄积,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但是,非处方药也是药品,具有药品的各种属性,虽然其安全性相对来说高一些,但并非绝对“保险”。

 

5既然非处方药应用安全,加大剂量服用会有问题吗?

非处方药的“应用安全”是指在说明书指导下,按规定剂量服用是安全的,任意加大剂量使用会产生不良反应。例如,维生素C通常用于补充人体所需营养,被认为是安全的。但是,一般每日用量在1克以下,如超出此剂量长期应用,即可引起腹泻等胃肠道不良反应,甚至引起尿酸盐或草酸盐结石。

 

6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可以同时服用吗?

在实际生活中可能遇到在用非处方药治疗小伤小病时又得了大病,需要加用一些处方药,或用处方药治疗某些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时,又得了小病,需加服一些非处方药。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同时服用吗? 答案不能一概而定。对于前者,应告诉医生目前正在服用哪种(些)药物,由医生决定。对于后者,可以咨询药店里的执业药师,由药师告之是否可行。

 

7老年人使用非处方药应注意哪些问题?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用药比年轻人要多,其中大多是非处方药,因此,正确使用非处方药,对老年人的健康十分重要。

①首先要明确用药目的:既要清楚自己的病情,又要了解所用药品的作用,不能随意使用药品。

②严格按剂量要求,并按时用药:老年人记忆力有所衰退,容易忘记用药,有时漏服一次药后,下次服药时自行服用双倍剂量,很容易导致不良后果。为了做到按时用药,可以定闹钟并写一纸条置于明显位置,提醒自己准时用药。

③掌握用药技巧:口服药片或胶囊时,至少用半杯温开水(约 250毫升)送服,水量过少药片易滞留在食管壁上,既刺激食管,又影响疗效。服药的姿势以站立最佳,如平日躺卧病床,亦应坐直身体,吞下药片约1分钟后再躺下。此外,有的药片不宜嚼碎或压碎,有的药片则需要嚼碎或压碎后服用,都必须按说明书使用。对一些控释片、缓释片以及肠溶片等均不应压碎后服用。

④注意药物不良反应:首先要知道自己的药物过敏史,尤其是在使用同类药物时更应谨慎,并留心观察用药后全身变化,如皮疹、瘙痒、红斑、头晕、无力等,一旦出现严重反应,应立即停药就医。

⑤警惕药物相互作用:老年人往往同时服用多种药物,不少还中、西药合用,为此,在用药前应向医师或药师咨询,各药之间有无配伍禁忌或协同作用。

⑥注意保存方法:一般中西药的非处方药多是口服制剂,少数是外用药,应按说明书要求存放。一般应放在阴凉处,糖浆、滴眼剂应放在冰箱冷藏室内(4℃左右),勿放在冷冻层,以免药物变质。

 

8小儿使用非处方药应注意什么问题?

小儿患了小伤小病或已明确诊断的一些慢性病,家长可依据医生的意见使用非处方药。

①辨明病情,有的放矢:小儿抵抗力较弱,对外界环境的调节能力也较差,因此容易患病,作为家长不要轻易给药。以发烧为例,发烧仅是一种症状,可由多种原因引起,用药不当会掩盖病情、耽误治疗。应及时就医,查清病因。

 ②选药慎重,把握剂量:非处方药虽然较处方药安全性高,但也不能滥用。如有的解热镇痛药可引起血尿或肝肾毒性;有的长期安全性未有定论,不能随便使用。即使已经是非处方药的维生素A、维生素D也不能过量使用,否则可引起毒性反应,影响小儿生长发育。

③妥善保管,防止意外:所有药品均应放在小儿不能触及处。不少药品是糖丸(糖衣片)、糖浆,小儿顺手拿来当“糖”吃而发生中毒的事例常有发生。

 

9孕妇使用非处方药应注意哪些问题?

①孕妇用药的最危险时期是妊娠开始的前3个月,此时胎儿正处于器官发育形成期,最易受到药物的攻击,如引起胎儿畸形、流产,因此,在此期间尽量不用任何药物,如必须用药应咨询医师权衡利弊后再用。

②因病情必须用药时,疗程尽量缩短,切勿长期服用。

③即使是妊娠3个月后至分娩前这段时间,也应尽量少用或不用药物,必须使用时,尽量选择经临床长期应用证明安全的药物。

上一篇:中医谈胆
下一篇:“空巢老人”如何告别孤独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