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111_3261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手抖一定是帕金森病吗

2013-11-11 20:35:46

手抖一定是帕金森病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内科

   刘振国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手抖是发生于老年人的常见现象。两只手抖个不停,吃饭、写字都受到严重影响,往往令老人们非常苦恼。医学上将这种抖动称为震颤。但并不是出现手抖就是帕金森病,也不是所有帕金森患者都会手抖,帕金森病的手抖应该符合静止性震颤的特点。震颤虽然表现为手的抖动,但病因多在大脑。

引起双手震颤的原因有许多,我们需要先了解震颤的类型。震颤可分为生理性震颤和病理性震颤两大类。

 

生理性震颤为哪般

生理性震颤手抖动的幅度小而速度快,多在静止时出现,是一种细小的、快速的、无规律的抖动。生理性震颤常在精神紧张、恐惧、情绪激动、剧痛、特殊姿势及极度疲劳的情况下出现,一旦引起手抖的上述原因消除,手抖也随之消失。

 

病理性震颤分几类

病理性震颤是指手不随意的颤动,常为永久性的。根据震颤与随意运动的关系,可以将震颤分为以下几类:

静止性震颤  是在静止或肌肉放松状态下出现的节律性震颤,频率多为4~8/秒,比单纯性震颤稍慢,幅度稍大,而比动作性震颤的频率快,幅度略小。在静止状态下出现,运动时减轻或消失,多以肢体远端比较明显。

姿势性震颤  是在身体主动保持某一姿势时出现震颤,多见于肢体的远端,震幅较小者,肉眼觉察不显著。偶尔也可能在做动作时震颤略微明显,但大多在固定某一姿势时最为明显。一般较静止性震颤细而快,频率8~12次/秒。

临床上常见的姿势性震颤有以下3种:①变异性生理性震颤。系生理性震颤强化所致。如应用肾上腺素后和甲状腺功能亢进、低血糖、情绪紧张、焦虑、惊恐、疲劳等引起的震颤,也见于可卡因、酒精中毒和某些药物的不良反应。②家族性震颤,也叫单纯性震颤,与遗传有关,可以发生于各年龄段,震颤的幅度随肌肉紧张程度而变化。震颤主要见于上肢远端,累及下肢较少,口唇、下颌、舌等部位也可以发生。③扑翼样震颤。这种震颤颇似鸟类扇动翅膀样,故名“扑翼样震颤”。主要见于肝豆状核变性、肝性脑病、尿毒症等代谢性脑病。

意向性震颤  也称动作性震颤。是指出现于随意运动时的震颤。特点是在随意运动中或将要接近目标时震颤更为明显,主要见于小脑病变时。

其他震颤  如癔病性震颤,大多数为动作性震颤,也有呈静止性震颤者。震颤多限于一侧肢体或波及全身。幅度大小不一,常无规律。分散患者注意力时,震颤往往缓解;注意集中于震颤部位时,症状多加重。

 

震颤是患神经系统疾病的表现之一,仅凭一种症状不能构成诊断。帕金森病的震颤特点是以拇指和食指为主,表现为手指像搓丸子或数钞票一样运动,然后逐渐扩展到同侧下肢和对侧肢体,下颌、口唇、舌和头部的震颤通常最后出现。震颤多在安静和休息时出现或明显,活动时减轻或停止,紧张时可加重,入睡后可消失。例如在看电视或者和别人说话时,肢体出现不自主的抖动,变换位置或活动,颤抖可减轻或停止。

因此,当出现这类形式的震颤时最好还是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以免耽误治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内科开设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门诊十多年,由著名神经病学专家刘振国教授主导,拥有一批医术精湛并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医、护及技术专业队伍。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门诊集临床和科研于一体,建立帕金森病患者的临床资料库,系统研究和诊治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相关疾病,并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新华医院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门诊时间:每周三、五下午。

上一篇:加强含牛黄等药材的中成药品种的监督管理
下一篇:眼睛红,不都是“红眼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