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06_3261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鼻塞欠通找帮手

2014-01-06 20:47:57

鼻塞欠通找帮手

 

      河北省保定市热电厂职工医院

 

伴随着深冬的到来,气温骤变,人体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力下降,患感冒的人数也逐渐增加。感冒又称“伤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早期有发热,并有头身疼痛、无汗等表现,继而发展为咳嗽、有痰。终身不感冒的人极少见。与感冒症状类似的过敏性鼻炎,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常与感冒相混淆,应注意鉴别。过敏性鼻炎发病有着明显的季节性,多在气温变化明显及四季交替时发生,又以秋冬季为多。无论是感冒或是鼻炎,用传统的感冒药治疗,鼻塞流涕症状缓解均较慢,对于这类患者加用藿胆滴丸治疗,疗效明显,相比单纯应用感冒药,症状缓解快,病程也明显缩短。

有研究证明,给有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发热等症状的患者用复方氨酚烷胺类感冒药加用藿胆滴丸治疗,比单纯用复方氨酚烷胺类感冒药治疗疗效好,病程短。

复方氨酚烷胺类感冒药是传统用来治疗感冒的药品,一般由对乙酰氨基酚、金刚烷胺、人工牛黄、咖啡因、马来酸氯苯那敏等组成,有解热镇痛作用,同时还可以消除鼻塞、流涕等过敏症状。其中金刚烷胺有抗炎、抗病毒作用。

藿胆滴丸是中医临床治疗鼻渊的常用成药,方源《外科正宗》所载之“奇授藿香丸”。藿胆滴丸主要成分为藿香油、猪胆酸,猪胆酸清肝火,藿香祛风化湿。藿胆滴丸经科学炼制后,是治疗风热上行,或肝火上亢、温热内蕴所致的鼻流腥涕、鼻塞不通、不闻香臭等症的有效药物,具有改善鼻腔通气,减少鼻分泌物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猪胆酸对呼吸道常见的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卡他球菌等均有抑制作用,又有镇咳作用。藿香含挥发油,有抗菌和镇静作用。 

藿胆滴丸能减少鼻腔分泌物,感冒药能溶解、液化分泌物,上述二药联用能明显提高疗效,从而迅速改善鼻塞、流涕、头痛等症状,两者均有抗炎抗菌作用,从而达到纤毛功能的重建和恢复,相应的咳嗽症状也很快消失。

 

藿胆滴丸用法

适应证:清热化浊,宣通鼻窍。用于风寒化热,胆火上攻所致的鼻塞欠通,鼻渊头痛。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4~6粒,一日2次。

注意事项

1.忌烟酒、辛辣、鱼腥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温补性中药。

3. 孕妇慎用。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脾虚、大便溏者慎用。

5.本品不适用于慢性鼻炎属虚寒证者。

上一篇:滋养肾水话“左归”
下一篇:欢庆时刻,谨防咽炎来“捣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