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31_3261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欢庆时刻,谨防咽炎来“捣乱”

2013-12-31 11:52:43

欢庆时刻,谨防咽炎来“捣乱”

 

          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

 

每逢新春佳节,每个人都有着满满的节日安排。年轻人忙着和朋友聚会,酒足饭饱之后还要尽情K歌;中年人也是一个接一个的饭局,和亲朋好友饮酒聊天,抽烟打牌,好不热闹。但是在这欢庆时刻,一不小心“不速之客”就会突然到来——咽喉发痒、红肿、疼痛、声音嘶哑,原来是咽炎来捣乱了。

咽炎在春节期间多发,主要是因为此时天气比较冷,再加上节日期间人们生活缺乏规律,多数人忙于应酬,烟酒、辛辣油腻之物摄入量过多,体力超支,休息不够,身体状况欠佳所致。

 

尽情K歌,急性咽炎找上门

春节期间,很多年轻人聚会的娱乐项目都会选择K歌,而假日期间本身的饮食、生活作息就不规律,再加上K歌过度用嗓,容易造成身体疲劳,抵抗力下降,引发急性咽炎,出现咽痛、声音嘶哑、咳嗽等症状。

发生急性咽炎后,患者需多休息,多饮水,吃稀软食物,禁烟酒,不吃辛辣和过于油腻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炎症严重者一般选用抗菌药治疗。

口服药物  可以选用对咽部有消炎、清热解毒作用的中成药,如藏青果冲剂、清咽丸(清音丸)等。?

含服药物  可含服银黄含片、溶菌酶片、杜灭芬喉片、碘含片、六神丸等。

局部用药  咽部局部可以使用复方硼砂液或者温生理盐水含漱,碱性含漱剂可以稀释黏稠分泌物。发病初期可以使用碘甘油或者硝酸银涂搽咽壁,以帮助炎症消退。

上述方法对急性咽炎的早日痊愈十分重要,但往往被患者及家属所忽视,造成病程迁延或并发其他疾病。因咽痛而影响进食者,应给予静脉输液,补充营养。咽痛剧烈或体温较高者,应尽早就医。?

 

烟酒无度,慢性咽炎缠上你

导致慢性咽炎发生的主要“帮凶”为不良的生活习惯,首当其冲的就是吸烟。长期吸烟可使支气管黏膜的纤毛受损、变短,影响纤毛的清除功能。此外,被动吸烟导致的对咽喉部的刺激与主动吸烟几乎是一样的。慢性咽炎主要表现为咽部有异物感,作痒微痛,干燥灼热等;常有黏稠分泌物附于咽后壁不易清除,夜间尤甚,“吭吭”作声意欲清除而后快。慢性咽炎可引起刺激性咳嗽,甚或恶心、呕吐。

对于慢性咽炎的治疗,戒烟酒,改变生活方式为首要任务。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

1.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黏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致慢性咽炎。?

2.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保持口腔清洁。同时,防治口、鼻疾病,消除炎性病灶,对防治咽炎也很重要。

 

注意饮食,将咽炎拒之门外

咽炎患者在春节期间需要注意保养,避免咽炎发作造成咽喉疼痛、咽喉不适。少吃辛辣及刺激性的食物,这些食物容易刺激咽喉部位造成咽喉疼痛、咽喉黏膜充血,加重症状。应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多吃清热滋阴的水果,如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同时莫忘多喝水。

上一篇:鼻塞欠通找帮手
下一篇:切除声带息肉,方法不同有利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