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328_3261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心脏瓣膜置换术知多少

2014-03-28 09:33:40

心脏瓣膜置换术知多少

王春生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我们的心脏就像一个永不停歇的泵,任劳任怨地维持着全身的血液循环。而在输送血液的过程中,心脏用以保证血液沿着正确方向流动的,就是心脏瓣膜。心脏瓣膜一旦出问题,打不开(瓣膜狭窄)或关不上(瓣膜关闭不全),就会导致心脏的工作量大大增加。心脏长期超负荷工作,最终难免发生心脏扩大、心力衰竭,甚至导致患者的死亡。

轻微的心脏瓣膜疾病只需自己日常生活注意即可,而严重的瓣膜损伤就需要做个维修工程了——不太严重的损伤可以“修修补补”(心脏瓣膜修复术),比较严重的损伤就需要换一个人工的瓣膜(心脏瓣膜置换术)。

 

机械?生物?选择何种瓣膜

心脏瓣膜置换术中用到的人工瓣膜大致可以分为两类:机械瓣膜和生物瓣膜。

机械瓣膜

很多人听到“机械”两个字,就以为是金属的。事实上大多数机械瓣膜是由热解碳制成的。热解碳是石墨的一种形态(石墨另一种出名的形态是钻石),它耐磨损,组织相容性好,牢固安全,可以终身使用,且不用担心遇到CT、磁共振、金属探测器等设备时会发生不良反应。

但机械瓣膜毕竟不是生物组织,使用机械瓣膜需要终身抗凝治疗,常用抗凝药物为华法林。

生物瓣膜

生物瓣膜,通常用猪、牛等动物材料制作而成。生物瓣膜的优点是与机体的相容性好,一经置换只需短期抗凝(一般3个月左右),之后就与正常人无异。

但生物瓣膜不如机械瓣膜“经久耐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老化损耗,使用寿命有限,一般仅供有抗凝禁忌证者,或是大于65岁的老年患者使用。

 

术后用药需注意

无论使用机械瓣膜还是生物瓣膜,术后都需进行抗凝治疗。

使用机械瓣膜者需终身服用华法林等抗凝剂,使用生物瓣膜者也需进行3个月左右的抗凝治疗,以帮助瓣膜安全地与患者的心脏融为一体。

华法林为常用的心瓣膜术后抗凝药,其为公认的理想抗凝药物,且目前尚无其他药物可取代。

需注意的是,华法林是一种血药浓度随用药者个体差异而波动较大的药物,而血药浓度的波动会导致它治疗作用不达标,或是副作用明显。所以手术后刚开始用药时,需每日抽血验一次华法林的血药浓度,一段时间后逐渐递减到隔日验一次血,3~5日验一次血。到术后半年,可2周左右验一次。待病情平稳后,可1~2月验一次血,验血的最长间隔时间一般不超过3个月,并保持终身。

 

生活细节面面到

做完心脏瓣膜手术后,患者会发现生活质量得到很大的提高,与正常人几乎无异。但生活中还是需注意一些细节。

首先,在日常生活中,比一般人更应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清淡饮食,作息有常,注意不能过度劳累。饮食方面需注意避免长期食用维生素K含量高的食物,如菠菜、白菜、菜花、豌豆、胡萝卜、猪肝等,这是因为维生素K可干扰华法林的抗凝血作用。

此外,心脏瓣膜手术后患者,即使没有出血倾向者(尤其是年轻人)也不宜进行剧烈运动和对抗性运动(如足球、篮球、拳击、摔跤等)。

对于日后需进行拔牙、手术的患者,或是女性患者每月的月经期,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以免造成出血过多的情况。

由于华法林可通过胎盘,有致畸风险,对于必须行心脏瓣膜置换术,尚未生育且生育愿望强烈的年轻女性,可建议其先行生物瓣膜置换术,待生育后并生物瓣膜老化后再行手术,替换为机械瓣膜。

(作者每周四下午有特需门诊)

 

 

上一篇:运动,良医也
下一篇:拿什么稳定你,危险的斑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