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31_3261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直线看弯有蹊跷

2014-10-31 15:07:06
    17岁的男孩小高在用手机看电子书时忽然发现右眼视物模糊,看直线有点弯。小高告诉了母亲,母亲认为休息下或许就好了,对此并没有重视。结果过了两天,小高右眼视物变形的症状愈加严重,母亲带着小高来到医院就医。医生检查后发现,小高的右眼已经发生视网膜脱离两天了!

直线看弯有蹊跷

    双眼高度近视是发生视网膜脱离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高度近视”指近视度数大于600度,患者往往眼轴长,眼球壁薄软,脆弱的视网膜极易产生变性、裂孔,一旦出现裂孔,极易发展成广泛性视网膜脱离。此外,高度近视的患者眼部在遭遇外力的冲击后,较常人更易出现视网膜脱离,因此一定要避免剧烈运动及重体力活动。

    对于发生视网膜脱离的患者,通常采取手术治疗,将脱落的视网膜重新“贴”回原来的位置。这好比将一朵离开土壤的花重新种植到土壤中去,但花朵能否再度成活,是较难预测的。毫无疑问的是,越早发现视网膜脱离并及时治疗,患者视功能得到挽救的可能性越高。

    专家提醒,高度近视的患者需比常人更关注眼睛的“底片”——视网膜。患者大多有玻璃体混浊,眼前常感黑影飘动,即人们熟知的“飞蚊症”。不过,一旦原本飘动的黑影固定不动时,往往提示着视网膜脱离及眼底出血等更为严重的眼底疾患的发生。此外,当患者出现看东西大小发生变化,直的看成弯的,颜色偏暗或偏黄,或是眼前闪光感短期内大量出现时,最大的可能即是视网膜出现了问题,需引起高度关注,及时到眼科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上一篇:小小穴位保健康
下一篇:为什么不胖也患脂肪肝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