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31_3261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小小穴位保健康

2014-10-31 15:14:46

小小穴位保健康

程 凯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神阙止腹泻
    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独特的标志,那就是肚脐,肚脐的中央有个穴位叫作神阙,有着神奇的止泻功效。由于它在阴脉之海——任脉上,所以多用灸法,如隔盐灸、隔姜灸、隔附子饼灸或者是用灸盒灸。

    操作方法:平躺在床上暴露腹部,清洁肚脐及周围的皮肤,取适量纯净干燥的细白盐,也可以炒至温热,填在肚脐中,与肚脐周围的皮肤平齐,在盐面上放上黄豆大小的艾炷,点燃直到感觉稍微有烫热感时,更换艾炷,以温热感扩散到整个腹部为度。这种方法对于五更泻的患者效果很好。如果是因为吃生冷食物而造成的腹泻,则可以用隔姜灸的方法。将一块大姜切成跟一元硬币厚度差不多的姜片,用牙签或者缝衣针在上面扎一些小孔,然后放上艾炷或者五孔灸器,直灸至感觉温热感布满全腹为止。如果是慢性腹泻,同时伴有腹部冷、大便稀等情况,可以用隔附子饼灸。也就是将附子粉碎,加入少许面粉和水做成人们平时吃的那种荷叶饼大小的药饼,晾干以后,在上面也扎一些小孔,放上艾炷或者五孔灸器,每天一次,效果不错。

    支沟治便秘
    中医认为,便秘是肠道津液枯竭而导致大便秘结不通畅;或者由于肺气虚弱,宣发肃降的功能虚弱,使大肠排泄糟粕的功能不能正常运行,也会出现大便不干,但排便时间延长的一种病证。便秘主要和肾、脾、胃、大肠、肺、气血津液以及寒热虚实等有关。
   支沟穴在前臂背侧,当阳池穴(在腕背横纹中,当指伸肌腱的尺侧缘凹陷中)与肘尖的连线上,腕背横纹上3寸(约4横指)。
    点揉方法:找到穴位后,以食指指腹垂直向下点按5秒钟左右,再10~15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度。

    内关止晕车
    晕车是指在乘坐车、船时,经受振动、摇晃的刺激,人体内耳迷路不能很好地适应和调节机体的平衡,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从而导致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眩晕、呕吐等症状。
    内关穴在前臂掌侧,当曲泽穴与大陵穴的连线上,腕横纹上2寸(将曲泽穴与大陵穴之间的距离分为12等分,是为1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简便取穴时从近手腕之掌横纹的中央,往上约三指宽的位置。
    按压方法:找到穴位后,以拇指放置于穴位上,其余四指放在手臂的背面,相对用力,按压的力度以个人能忍受为度,当恶心的感觉消失就可以了。
    现在有很多人为了养生,喜欢在手腕上佩戴砭石手链,正好可以利用内关穴的位置优势,将链珠上的某个小砭石珠对准穴位,垂直按压或是滚动,这样比单独用手指来按压效果更好。
上一篇:白蛋白是万能营养剂吗
下一篇:直线看弯有蹊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