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430_3261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白蛋白是万能营养剂吗

2015-04-30 10:22:42

白蛋白是万能营养剂吗

█ 沈元红  上海市血液中心

 

白蛋白是以健康人的血浆为原料分离提取而得的血浆制品。由于人血白蛋白在增加循环血容量和维持血浆渗透压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同时参与物质结合和转运、抗氧化、抗炎、保护血细胞、调节凝血、修复损伤等活动,在一些疾病的救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使人们对白蛋白有了过高的期许,甚至将白蛋白作为营养制剂使用,导致在白蛋白的应用上存在许多误区。

白蛋白的原料是健康人捐献的血浆,不可能像合成的现代化工业产品一样有丰富的产量,所以较为稀缺。同时,使用白蛋白也存在着过敏、发热、皮疹,甚至急性肺水肿的风险。因此,规范白蛋白的使用有其必要性和重要性,是值得引起人们思考和重视的。

常见的白蛋白认识误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误区一:白蛋白可以纠正手术创伤患者的营养不良

在恶性肿瘤患者、创伤和手术患者中,由于高代谢状态和炎症反应,营养不良和低蛋白血症较为普遍。目前临床上应用白蛋白的误区之一是将白蛋白作为营养补品,用于手术后、恶性肿瘤及营养不良患者。但此时输注外源性的白蛋白并不能改善患者本身的营养状况。这是因为:

1.外源性蛋白质进入人体后,先要水解为氨基酸,然后被身体再次利用,而白蛋白的分解产物中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和异亮氨酸,所含必须氨基酸比例不平衡,故营养价值低。

2.从代谢的角度看,白蛋白的半衰期约为21天,当日输入的白蛋白并不能发挥营养作用,人体仅能利用其降解生成的氨基酸。

3.输注外源性白蛋白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由于氮供应不足所致的各个组织器官蛋白质合成不足的问题。

因手术及创伤引起的血浆白蛋白水平降低从营养角度看,其根本原因是由于热卡和氮的摄入不足。因此,要改善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应该提供合适的能量和平衡型的氨基酸制剂,而非白蛋白。

 

误区二:白蛋白可以促进伤口愈合

传统观点认为,静脉输注白蛋白可提高或维持血浆胶体渗透压,减少术后组织水肿,促进伤口特别是吻合口的愈合。但是,循证医学研究表明,尽管输注白蛋白可提高血清白蛋白的水平,但并没有改善患者原发病的治疗效果,也不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率或改善临床预后,反而加重了患者和社会的经济负担。

 

误区三:白蛋白可以提高免疫力

人体的免疫力与白蛋白水平无直接关系,输注白蛋白不但不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其中的某些成分(如制剂中的微量α-1酸性糖蛋白)反而可使机体免疫力下降。此外,给白蛋白含量正常的患者输注外源性白蛋白,还可抑制机体自身白蛋白的合成,加速白蛋白的分解,出现循环负荷过重、血钠增高等副作用。

 

总之,白蛋白与所有其他的药品一样,有其使用适应证,在临床应用中也存在着医疗风险,合理使用白蛋白不仅可以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还可以减少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规避不必要的医疗风险。这对患者、医疗机构和社会都是有益的。

目前,临床上公认的白蛋白应用输注指征有:

1.大面积烧伤24小时后;

2.急性创伤性休克;

3.成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4.血液置换治疗;

5.肾透析;

6.严重的低蛋白血症腹水;

7.急性肝功能衰竭伴肝昏迷等。

美国《白蛋白临床应用指南》也指出,白蛋白正确的临床应用包括休克、烧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体外循环,偶尔可应用于急性肝衰竭、腹水、肾透析,但不可用于补充营养、治疗肾病综合征、慢性肝硬化等。

上一篇:减肥,不以伤害健康为代价
下一篇:小小穴位保健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