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430_3261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鸡蛋怎么吃更营养

2015-04-30 10:24:20

鸡蛋怎么吃更营养

  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何雨田 江苏省人民医院

 

蛋白质是为人体提供能量的三大营养物质之一。鸡蛋由于其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最接近人体,在所有动物性蛋白质中消化吸收率最高,因此颇受男女老少欢迎。茶叶蛋是烹调鸡蛋的一种方式,它将茶叶的清香与鸡蛋的美味结合在一起,芳香可口,既可做餐点,又可当零食。然而,煮茶叶蛋多用陈茶,且会采用长久浸泡的方式。茶叶中的生物碱成分在长时间烧煮中易渗透到鸡蛋里,与鸡蛋中的铁元素结合,多食可能会影响胃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并不利于身体健康。

其实鸡蛋的吃法有很多,可煮、可蒸、可煎、可炒,可和不同的原料搭配在一起,“茶叶蛋”只不过是其中的一种。不同烹调方式使得人体对鸡蛋的营养吸收不同,不妨来了解一下鸡蛋的营养吃法排行榜,看看鸡蛋怎么吃才健康。    

 

状元:水煮鸡蛋

点评:操作方便,营养全面,适合做早餐。

建议:做水煮蛋时鸡蛋应冷水下锅,沸腾后微火煮3分钟,停火再继续浸泡3分钟,取出冷水冲一下即可,这样煮出来的鸡蛋蛋白嫩,蛋黄凝固又不老,蛋白变性程度最佳,也最容易消化。若煮沸时间超过10分钟,不但口感变老,维生素损失大,蛋白质也会变得难消化。

 

榜眼:鸡蛋羹

点评:最易消化吸收,但水溶性维生素有部分损失。

建议:家长为宝宝添加辅食时可首选鸡蛋羹。若是在蒸蛋中放入肉末、虾仁,营养价值更高。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搅拌鸡蛋的时候放入油或盐,这样易使蛋胶质受到破坏,蒸出来的蛋口感会差,也不要过度搅拌,上锅小火蒸数分钟即可。另外,蒸蛋羹时加入少许牛奶,能让其口感更滑嫩,营养价值也更高。

 

探花:水煮荷包蛋

点评:几乎不损失营养。

建议:在水沸时打入鸡蛋,转至小火煨熟即可。在吃法上可选择咸味或甜味两种,前者可加入青菜、番茄,后者可加入酒酿、枸杞或者红枣,口感水嫩细滑。

 

鸡蛋中的主要营养(如维生素、卵磷脂、胆固醇等)都在蛋黄里,弃之可惜。吃鸡蛋要注意量,一般来说,健康人群每人可一天1个或者一周5个,而对于高胆固醇、高血压、冠心病等人群,应限制蛋黄摄入,每人一天半个或两天一个,对于“三高”人群,应忌食猪油炖蛋、油煎蛋、油炒蛋,避免脂肪摄入超标。

 

(李群主任每周二下午有专家门诊)
上一篇:别让维生素成“危生素”
下一篇:减肥,不以伤害健康为代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