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529_3261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水,你喝得科学吗

2015-05-29 13:51:40

水,你喝得科学吗

 

研究证实,感冒患者多喝水确实能够缩短感冒病程,加快痊愈速度,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有利于加快自身血液循环

多喝水可以增加人体血容量,起到稀释血液、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有利于加快自身血液循环。

2.可加速毒素和代谢废物排出

健康人的小便一般为一天1 500毫升左右。如果感冒患者增加喝水次数和摄水总量,相应地也会增加每日的排尿次数和排尿总量,从而有利于加速人体内病毒毒素和代谢废物排出,稳定水及电解质平衡。

另外,感冒之后,细菌和病毒会分泌毒素到血液中,多喝水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毒素在血液中的浓度,加快肾脏的排泄速度,将更多的毒素从体内排出。

3.可调节体温

多喝水会增加人体排汗量和尿量,同时通过汗液和尿液的排泄带走人体多余的热量,对于感冒发烧的患者来说,可以起到降温的作用。

4.避免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胃肠型感冒发生的呕吐或腹泻多则一天几次,甚至可以达到十余次,很容易导致机体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应及时补充水分及电解质。

 

怎样喝水才科学

1.不要一次大量饮水

一次性大量饮水会将大量的空气带入胃里,导致不停打嗝和胃胀,同时也会冲淡胃液、稀释胃酸,影响其杀病菌的能力,损害感冒患者的消化功能。

另外,下列情况的感冒患者更不宜一次大量饮水——

·有肾脏疾病的人。

·心脏不好的人,如心衰患者。

·未满6个月的婴儿。

2.不能一味喝白开水

感冒发烧或上吐下泻时,可以适当服用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等电解质溶液。糖盐水和口服补液盐不但能够迅速补充水分、增加营养,还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其反渗透作用能够促使肠道吸收水分,补充丢失的钠、钾等电解质,维持身体内外环境的平衡。

3.喝温水不要喝凉水

温开水不但能增进血流速度,扩张毛细血管,改善微循环,而且可以加快胃的蠕动,所以对于散热和消化吸收有更加积极的作用。

4.湿热型感冒不宜多喝水

此类型感冒患者体内湿气较重,如大量饮水,可能加重湿邪而导致感冒病情加重。

上一篇:智齿发炎怎么办
下一篇:吃点“蛋黄” 有益健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