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529_3261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吃点“蛋黄” 有益健康

2015-05-29 13:50:23

吃点“蛋黄”

有益健康

 

鸡蛋,也包括鸭蛋、鹅蛋等,总是遭受不白之冤,是因为其中所含的胆固醇。胆固醇属“脂类”物质,确乎在蛋黄中存在,每一只鸡蛋黄中约含300毫克胆固醇。这胆固醇的名声太坏,能堵塞动脉血管,造成“脑梗”“心梗”,致人于非命。性命要紧,略有知识者,谁敢招惹是非?只好对鸡蛋望而却步了,即使偶尔吃点,这蛋黄是坚决不碰的了。事实上,蛋黄中含有多种脂类物质,这些脂类物质的脂肪酸,如油酸、亚油酸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对于人体颇有裨益。

 

胆固醇,人体不可或缺之物

需知这胆固醇并非为堵人之血管而设,胆固醇是人体不可或缺之物。人体由细胞构成,而细胞膜则须有胆固醇参与构造;若干内分泌激素包括性激素,亦须有胆固醇参与合成;人体需要钙质,而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这一点很多人皆知,但亦应知人体中具有活性的维生素D是由皮肤下7-脱氢胆固醇经日光照射转化而来;人皆知脂肪不能摄入过多,但亦不可全无,而脂肪的消化吸收则赖胆汁酸“帮忙”,这胆汁酸则是由胆固醇在肝脏中合成。故有人计算出人体每日需有1 000毫克胆固醇方敷应用。不过其中大部分皆可由人体自行制造,只约20%~30%需由食物中摄取。亦即人体每天约需摄入200~300毫克胆固醇以备应用。

 

胆固醇,亦好亦坏的角色

胆固醇确系阻塞动脉血管之罪魁祸首,但并非所有的胆固醇皆有此劣行。原来胆固醇并不能单独在血液中存在,它需与脂蛋白结合在一起,方能随着血液运行。结合成小分子的脂蛋白胆固醇,称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话说“船小好调头”,即使进入动脉血管壁中亦能离开,而且还能将其中积存的胆固醇运些出来,故此种胆固醇不但不会引发动脉粥样硬化,甚至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动脉粥样硬化,故民众有称之为“好胆固醇”。若是胆固醇与脂蛋白结合成大分子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则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坏胆固醇”了。虽然动脉粥样硬化的启动因素在动脉血管内皮(即血管最里面的一层结构)的损伤上,不然脂类物质不可能在血管壁中沉淀下来,但的确是胆固醇沉淀在那儿,故胆固醇难辞其咎,当然,这只是那些“坏的胆固醇”。

 

蛋黄,适量食用利大于弊

若说蛋黄中的胆固醇终将有一部分变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坏胆固醇”,这话也不错。不过蛋黄中有益健康的物质也不少,如维生素A的含量颇丰,钾、镁、锌、硒亦人类之所需。即以有关动脉粥样硬化之事论,“好胆固醇”可能有助于减轻动脉粥样硬化,而蛋黄中所含丰富的卵磷脂,是一种脂肪乳化剂,可使血液中的脂类物质“乳化”,使之不易沉淀下来,因此也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有益物质。

鸡蛋、蛋黄对于人类健康有利有弊,但总体上说来应是利大于弊。由于人体也确实需要一定量的胆固醇,故吃点鸡蛋、蛋黄也问题不大。若是血胆固醇不高者,每天吃1~2只鸡蛋(包括蛋黄)应该是可以的。若是血中胆固醇含量过高,尤其是那种叫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坏胆固醇”含量过高者,则须节制一些。比如,若其他肉类食品控制较严,每周吃2~3个鸡蛋(包括蛋黄)也是可以的,当然不吃也无妨,因为其他许多食物中也含有一定量的胆固醇。

上一篇:水,你喝得科学吗
下一篇:爱提意见背后的人格障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