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828_3261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尿病患者能吃月饼吗

2015-08-28 13:25:37

月饼是中秋节必备的食物,虽然中秋节已过,但糖尿病患者仍有疑问,“糖尿病患者能吃月饼吗?糖尿病患者怎样吃月饼才安全?”

糖尿病患者只要适当把握“分寸”,同样可以享受吃月饼的快乐。

前不久,我们科室给120余名糖尿病患者做了现场试验,在我们严密的指导和监测下,每个人吃一个标准的老上海的“百果月饼”,吃月饼前测量血糖,吃月饼后2小时再测量血糖,结果有55%左右的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其余45%的患者血糖没有什么变化。说明尽管一部分患者患有糖尿病,但是他们依然可以享受月饼美味,然而,也确实有部分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吃月饼的,或者说不能吃一只完整的月饼。

 

掌握“分寸”品月饼

那么,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月饼,如何决定呢?

对于家里有血糖仪者,吃月饼前后可自己对照一下血糖值,这个可能成为吃不吃、吃多少的最有用的根据。

具体到月饼的选择上,1.首先选择月饼要恰当,选购时一定要看清配料,含糖和含油脂高的不要选用。2.其次要适量。尽量少吃月饼,适当尝尝味道,感受一下节日气氛就行了。在吃月饼的同时,必须减少米饭及油脂的摄入。

 

无糖月饼也要限制

无糖月饼不可以随便多吃,因为尽管这类月饼里没有加入蔗糖,但月饼内的油脂含量仍然很高,油脂含有比碳水化物高得多的热能,而控制糖尿病的要点之一就是控制热量,且月饼本身就是面粉做的,其中的碳水化物可以转化为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

 

此外,有的糖尿病患者认为菜吃多了,少吃些饭就可以了,甚至吃很多菜,不吃主食。实际上并非如此,肉以及炒菜所含的油脂经吸收后同样会转变成糖,而且脂肪堆积会加重胰岛素抵抗,从而加重病情。同时,吃主食过少还可能导致饥饿性酮症。所以,节日聚餐还要注重主食、副食适当搭配的原则。

上一篇:千寒易去,一湿难除
下一篇:如何正确使用复方降压制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