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027_3262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血压计,怎么选

2015-10-27 13:12:43

血压计,怎么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012年我国高血压患病率为24%,将近3亿人,其中知晓率为40%~50%,治疗率为35%~40%,达标率为40%。可见,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众多,而知晓率、治疗率、达标率却不太理想。高血压会引起头晕、乏力等临床症状,不仅影响了生活质量,同时增加了心脑肾疾病和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增加死亡率。

据调查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波动大,更需进行自我监测。春节期间上门拜年,送个血压计是不错的选择。

 

种类繁多,怎样选择才靠谱

根据血压计的工作原理,大致可分为听诊法(又名柯氏音法)血压计和示波法(又名振荡波法)电子血压计。前者包括传统水银汞式血压计、数字显示血压计等,因使用要求高,要求能准确听到柯氏音,对无医学背景的人来说要精准听出读数有一定的难度,故不能作为首选。后者中的多数就是我们所说的电子血压计,因能直接给出数据而对技术要求不高,使用方便,常常作为家庭应用的首选。

目前市场上电子血压计有3种形式,一是臂式,二是腕式,三是手指式。这3种形式的电子血压计,其中手指式电子血压计经过多年的应用表明准确性非常差已经被淘汰;而腕式电子血压计,对于有动脉硬化的患者因为其末梢循环差而影响读数,造成误差,故不适用于患有血液循环障碍的患者,如糖尿病、血脂紊乱、高血压等。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推荐比较方便实用的臂式电子血压计,虽然多数臂式电子血压计仍会有些误差,但只要品牌过硬,并且每隔一段时间检测校正一下,就能把误差减小。

上一篇:喝小米粥好处多
下一篇:喝果汁能替代吃水果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