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130_3262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直肠黏膜脱垂?得“戒”广场舞了

2015-11-30 10:49:41

近日,一则“中国大妈带美国大妈跳广场舞,网友惊叹文化输出”的微博非常火热,很多人感慨中国广场舞终于冲出国门,走向世界了。确实,广场舞给退休的老年人提供了一个舒活筋骨、放松身心的好选择,但是或许热爱广场舞的人们还不了解,过量的广场舞运动对某些中老年女性来说,带来的却不全是好处。

 

61岁的杨大妈在女儿的陪伴下来肛肠科就诊,原来她最近几个月总是感觉大便解不干净,而且大便之后,总觉得肛门坠胀不适,这种状况在早上还不明显,一到下午、晚上就会加重,医生通过检查排除了直肠恶性肿瘤和肠道孤立性溃疡综合征等器质性病变后,发现杨大妈的直肠黏膜发生了部分内脱垂的现象,细问病史,原来杨大妈热爱跳广场舞,希望由此增强体质,孰料却出现了上述症状。

其实,杨大妈得的是中老年女性很容易患的一种病,叫做直肠黏膜内脱垂,跳广场舞非但不能帮助减轻症状,反而会加重病情。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我们的大肠末端也就是直肠的部分,肠腔表面覆盖的黏膜就像西装袖筒的衬里一样,用的时间久了,就会有松脱的趋势,加上女性特殊的身体构造,怀孕及生孩子时腹腔压力大、用力分娩等因素,照顾孩子及收拾家务时经常会有下蹲的动作,直肠黏膜脱垂程度会比男性严重,到中年以后就会出现症状,轻者卧床休息一会稍有缓解,严重的一整天肛门部都会坠胀不适。跳广场舞的确对锻炼身体有一定帮助,但广场舞处在不停蹦蹦跳跳的状态中,对已经脱垂的直肠黏膜来说,就像已经松脱的西装衬里,再不停地去甩它,只会越来越松。而杨大妈的直肠黏膜已经脱垂到堆满肠腔了,当然解大便时就会感觉总也解不干净,并且越用力就越解不出来,而且随着一天的劳作,症状逐渐加重。

那么是不是以后杨大妈就不能锻炼身体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中老年人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来舒筋活络,增强体质,比如打打太极拳,练练五禽戏,就是很好的锻炼身体的方式。打太极拳时,人95%的时间都是处在运动中的,这种轻柔舒缓的运动不仅能锻炼到身体的各个地方,而且对心脑血管和内脏没有负担,非常适合上了年纪的人。像杨大妈这样,已经表现出直肠黏膜脱垂症状,还可以在闲暇时练练提肛运动,肛门部用力向上收紧保持10秒左右,再放松10秒左右,每天做20~30次,可以增强盆底肌的力量,改善肛门部不适感。另外,可以自己买一些益气升提的中药如黄芪,加上红枣泡水喝,对直肠黏膜脱垂也有帮助,而且生活中要注意不要走远路、提重物,尽量避免下蹲动作。如果已经影响到生活质量,就应该到正规的肛肠科门诊寻求医生帮助。

上一篇:喝果汁能替代吃水果吗
下一篇:什么样的“痣”易癌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