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121_3262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应对眼外伤 要未雨绸缪

2016-01-21 20:36:38

    赵培泉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教授

         吕    骄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眼科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人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的长大。由于孩子天性活泼好动,对外界事物充满好奇而又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眼外伤一直是儿童群体的高发疾病。12岁以前是儿童眼部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任何外界不良因素的干扰都可能影响孩子今后一生的视功能。许多家长对于如何预防和应对儿童常见眼外伤认识不足,还需要我们在这里给大家提个醒

 

医学上如何定义眼外伤

医学上所说的眼外伤不仅包括了眼球损伤,还包含眼睑、眼附属器、眼眶内结构的损伤。由于致伤原因的多变,组织的损伤程度常常大相径庭。儿童的眼外伤有其特征,常见的类型按病因可概括为机械性眼外伤、爆炸伤、化学伤、热灼伤等,各种类型又有交叉。儿童生长修复能力强,轻伤很快可以自愈,不留任何后遗症,可能被家长忽略。然而儿童器官组织娇嫩,严重的外伤可导致组织剧烈的炎症反应,加上伤后儿童难以配合检查,增加了治疗的难度,常带给患者遗憾终的视功能和外观毁损。因此,应对眼外伤,未雨绸缪。

 

常见的致伤因素有哪些

机械性外伤 据统计,儿童眼外伤以机械性外伤最多见,轻微的可以是细小砂石入眼后导致的眼球表面的擦伤,严重的包括被人打伤,被弹弓球类弹伤,被铅笔剪刀等锐器划伤,跌倒时撞伤,动物抓伤或咬伤,以及异物进入眼球内。为了避免机械性眼外伤,家长应该看护好自己的孩子,尽量避免孩子接触生活环境中的尖锐利器和易致伤物体。

爆炸伤 除了机械性外伤,儿童眼睛容易在燃放鞭炮时受伤。鞭炮爆炸不仅可对眼球产生极强的冲击力,而且还能对眼表、眼睑、头面部造成严重的烧伤和化学伤,结局多是眼球不保加容貌毁损。我们常常看见淘气的小男孩在街边小巷燃放鞭炮,抑或手持烟花玩耍,殊不知危险随时随地都可能降临。请记住眼科医生常说的一句话:珍惜生命,远离鞭炮。

热灼伤 这也是儿童眼外伤的常见病因。好奇的孩子们常常不惧怕用自己的双眼去看一切发光的东西,包括观察日食、浴霸灯等,强烈的光线通过眼球内的屈光系统聚焦至黄斑区,产生的热效应可以导致黄斑区不可逆的损伤而致盲。

近年来还出现了一种新型的眼外伤: 儿童玩耍激光笔不当导致黄斑灼伤。目前市售的激光笔功率常超过3毫瓦,激光直射眼底时汇聚到黄斑中心凹可导致此处的神经上皮灼伤,轻者有短暂的视力下降,重者发生黄斑裂孔而致盲。要避免此类眼外伤,家长应该告诉孩子如何保护自己的眼睛远离危险光线的直射。

 

读到这里,很多家长开始警觉了,生活中的确是危机四伏。除了必要的预防措施之外,家长能做么?儿童的表达能力不强,外伤后又往往忘记告诉父母,非常容易被家长忽视。因此,在孩子接触过有致伤危险的物品以后,家长应该时刻留意儿童是否有眼红、眼肿、流泪等体征,以排除眼外伤的可能,必要时到医院全面检查。到了医院以后,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并严密的观察是必须的。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耳聪目明,在孩子们用天真无邪的双眼去探寻美妙的世界时,家长应该时刻警惕身边的危险信号,做好应对准备,不要因为自己一时的疏忽酿成恶果。

上一篇:控制高血压, 从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做起
下一篇:消化不良须慎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