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324_3262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消化不良须慎辨

2016-03-24 10:06:11

说起来,大概没有人不知道消化不良了。有趣的是,消化不良的拉丁文原意为“懒惰胃”,而根据现代科学知识,消化不良显然不能全怪罪于胃。

消化不良的症状主要是持续或反复发作的上腹部不适(疼痛),加上餐后饱胀、早饱、厌食、恶心、呕吐、嗳气、胸骨后疼痛、反酸等。消化不良有两大类,器质性与功能性的消化不良。

 

器质性消化不良

消化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不但要求消化道各部的通过和蠕动,消化液(胃液、胰液、肠液、胆汁等)的成分和分泌量,胃肠道黏膜的吸收,废物的排泄各个方面都要正常,而且在神经系统主导下要能配合、协调,消化才能正常进行。当其他器质性疾病使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或几个方面出现了问题,就会发生消化不良。

老年人出现器质性消化不良的概率比年轻人高。所谓器质性,是指有关组织、器官有明显病变,如果把人体比作一部精密机器,其中的齿轮、变压器或电路损坏了,经过检查,会发现问题何在。

肝、胆、胰腺的炎症、肿瘤、退行性变等,例如胃癌与胃炎,大肠癌与肠易激综合征(IBS)都可表现出消化不良的症状。其次,一些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与老年性甲亢、甲状旁腺病、肾脏功能不全、心力衰竭、重度贫血、结缔组织病以及某些神经系统疾病和药物,都可以引起消化不良。各种原因引起的发烧所伴随的消化不良更是大家熟悉的事。

 

功能性消化不良

在实际生活中,功能性消化不良(旧称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约占全部消化不良的50%

与器质性消化不良不同,这类患者经过常规检查,并未发现器质性疾病,却同样有消化不良的症状。同样是一台精密机器,虽然经过初步检查部件完好,运转却不正常。这是怎么回事呢?

对于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因,目前医学界还没有完全弄清楚。目前已经发现功能性消化不良和消化道动力、内脏感觉异常有重要关系,也和幽门螺杆菌感染、精神心理因素、遗传、环境等有关。功能性消化不良可能是一组而非单一的疾病,尚待细细分解。

 

找出器质性疾病并针对性地治疗,消化不良的症状多可得到一定的缓解。还可参考以下用药治疗:

进食蛋白质食物过多者胃酶合剂每次10毫升,一日3次;多酶片每次2~4片,均餐前服。山楂丸效果也不错。

饮食过度、腹部胀满、大便偏稀者保和丸、香砂养胃丸、参苓白术散、藿香正气胶囊、健脾丸等;大便偏干者,可用七珍丹、胆汁槟榔维B1胶囊(胃肠舒),每次2~4粒,每日3次;莫沙必利每次5毫克,每日3次,餐前服。

反酸、烧心明显可选用胃舒平,每次2~4片,每日3次,餐前服用;法莫替丁每次20毫克,每日1~2次,早晚空腹服。

此外,健胃消食片每次2~4片,每日3~4次;多潘立酮(吗叮啉)每次10毫克,均每日3~4次,餐前服。适用于多种消化不良。

 

1.放下包袱,乐观对待,保持精神愉快。

2.改变不良习惯,戒烟酒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3.定时定量(6~7分饱)进食,少吃难消化的食物与辛辣调料品,食物加工多用蒸煮,少用煎炸,低盐低脂,以减轻消化道的负担。

4.小心用药,因为不少药物,特别是抗菌药、消炎止痛类药物等,可能伤害胃肠道,影响消化功能,加重消化不良。

5.调整胃肠道菌群,服用益生菌制剂,对于各种消化不良均有益处。

 

上一篇:应对眼外伤 要未雨绸缪
下一篇:服用维生素,不可“太任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