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205_3262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肿瘤患者要忌口吗

2016-02-05 15:42:54

在临床中,除了治疗,肿瘤患者及其家属最关心的问题是:“该吃什么?有哪些食物需要忌口?”关于肿瘤患者的“忌口”,民间众说纷纭,或忌食鸡鸭牛羊肉,或忌食鱼虾蟹豆腐,这些民间所谓的“忌口”被患者认为是会引起肿瘤复发,促进肿瘤生长的“帮凶”,让肿瘤患者避之不及。这些食物真的如此危险吗?肿瘤患者要忌口吗?

诚然,肿瘤患者确实需要合理地调理饮食,但盲目忌口,甚至过度控制饮食,最终不但不利于肿瘤的治疗,甚至失去人体自身正气抵御肿瘤的能力。而合理的调理饮食有以下三个原则。

 

胃喜则安

“胃喜则安”是我给肿瘤患者饮食建议的第一个原则,也是最基本的原则。临床上不顾自己身体感受,信从食疗偏方的肿瘤患者比比皆是:有一住院胃癌患者有腹泻症状,柜子边上却放着一串香蕉;另有一门诊患者肠癌术后伴放射性肠炎,大便每天10余次,却大量地进食猕猴桃。这些生冷瓜果显然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同样,有些患者家属在肿瘤患者放化疗期间急于求成,给予大鱼大肉补充营养,反而加重患者的肠胃负担,治疗很可能事倍功半。

“胃喜则安”并非是有些患者理解的“嘴喜则安”,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而是吃“胃”想吃的东西。清代名医叶天士的名言“胃以喜为补”亦是这个道理,要相信自己身体的感受——什么食物吃下去舒服,往往就是合适的。不要偏信别人口中“维生素高”“高蛋白”的食物,你的身体会为你做最好的选择。对于正在接受放化疗的患者,建议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佳,以偏温性的食物为主,少吃寒凉食物、生冷瓜果。

 

辨证用膳

现在很多患者都以食物金字塔作为自己饮食调理的标准,往往重视自己应该补充多少蛋白质、多少维生素、多少微量元素,而忽视了食物的性味、功用。药物既能够调和人体阴阳,也会打破平衡。食物也是一样,若是不能分清食物的寒热温凉,过量食用与自身体质相悖的食物,反而会加重人体阴阳虚实的偏差,对肿瘤疾病的预后是极为不利的。例如有些脾胃虚寒的肿瘤患者,饮食生冷瓜果,性味偏凉的大米、白菜,会加重其胃痛、泄泻等不适症状。建议他暂停瓜果,多吃性味偏温的面条、馒头,其不适感自然消除。

患者对食物的选择也应当遵循因时、因地、因人的三因制宜。我常建议患者冬季少食性味寒凉生冷的食物以避免耗伤人体阳气,秋季少食辛热干燥的食物以避免耗伤人体阴液。当地的人吃当地产的当令的蔬果再合适不过,这就是“天人相应”。不同的肿瘤患者对饮食的管理也有所不同,例如对于消化道肿瘤患者,把主食吃好是最重要的,不要盲目进补。即使要进补,也一定是要在保证正常饮食之后再考虑。

 

慎食发物

中医认为疾病的发生主要体现在阴阳的太过或者不及,出现了寒证或者热证。因此,我们建议患者不要过食性味过寒或者过热的食物。

门诊时我们会给患者一张忌口单,其中“羊肉、狗肉、辣椒偏热性,而螃蟹偏寒性”。至于一些中医传统经验中的发物如带鱼、黄鱼、鸡肉、鹅肉等,是因为这些食物可能引起免疫功能紊乱,蜂皇浆、蜂胶等可能影响患者的内分泌水平。当然,这些多是前辈的经验,尚缺乏临床研究的证据,我们希望今后能有专题进行“发物与肿瘤关系”的研究,这样才能给予患者准确的指导。

上一篇:癌症可以治愈吗
下一篇:享了口福,伤了咽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