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30_3262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享了口福,伤了咽喉

2015-12-30 09:06:11

慢性咽炎是常见病、多发病,也是一种药物较难“根治”的疾病。患者常认为医生开不出特效药,根治不了,缺乏治疗信心。医生也觉得这种慢性炎症单靠药物治疗收效不大,总有力不从心之感。

我退休以来从事健康体检工作,对象为外企职工,多为青壮年,检查发现咽部黏膜慢性充血,伴有淋巴滤泡增生者占总数的10%。男性明显多于女性。通过对这部分受检者的“病史”询问,深受启发。

女性受检者中慢性咽炎患者以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为多。自称爱吃辣味菜,无烟酒嗜好,平时接待来宾,培训讲课较多,伴有过敏性鼻炎的较多。但咽部充血、淋巴滤泡增生状况较男性为轻。中年以上的女性患咽炎者极少。但在不同年龄组的男性,由于工作岗位不同,个人爱好的差异,各有特点。30岁以下年轻组的特点是喜食重辣菜,吸烟每天1/2~1包甚至更多,接待讲话多,出差多;31~45岁的中年组对烟、酒、辣三者均爱好;46岁以上的高年龄组常以烟酒自娱,特别是在工作之余的夜晚,节假日借烟酒放松一下。所有这些患有慢性咽炎的受检对象,自感咽部有异物感、不适感,偶有轻微咽痛,但呼吸、吞咽无碍。

其实在饮食的五味中,辣是最容易让人“上火”的。上火又容易引发或加重咽炎。因此,每个人都应尽量避免摄入过多辛辣燥热的食物。

1.在聚餐或宴请时不劝酒、不酗酒。在公共场所不吸烟、不敬烟。每个人管好自己的一张嘴,保护好自己的呼吸道、消化道。尽量少吃辣或不吃辣。

2.有鼻炎的人一定要积极治疗鼻炎,以免鼻涕后流到咽部,刺激咽黏膜;张口呼吸时空气直入咽腔,未经鼻腔加温、湿润和清洁,应尽量避免。

3.咽部和舌根有淋巴滤泡,可选择电灼、微波、激光或等离子治疗。

做到以上这些,不仅可预防咽炎,也可为药物治疗慢性咽炎打下良好基础!

上一篇:肿瘤患者要忌口吗
下一篇:宝宝听力需要悉心呵护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