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30_32622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宝宝听力需要悉心呵护

2015-12-30 09:05:25

据国内抽样调查,每4000名儿童中有3人耳聋,200人中有1人重听,每年我国有新增耳聋患儿3~4万之多。宝宝听力障碍将直接影响语言能力形成,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语言障碍,甚至聋哑。此外,语言发育滞后还会影响小儿心理、行为的发展,以致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和交流障碍等问题。因此,家长和老师要保护好儿童的听力。

 

是什么损害了宝宝的听力

先天性耳聋如母亲在妊娠期遭受风疹、腮腺炎、肝炎等病毒性感染或具有某些遗传因素(如近亲结婚),会使胎儿内耳发育不完全。因此严禁近亲结婚,准妈妈应事先注射风疹及腮腺炎疫苗。环境噪声也是导致新生儿听力障碍的重要因素,当孕妇持续暴露在85~90分贝的噪音环境中,新生儿高频性听力障碍概率将会成倍地增加。

新生儿疾病新生儿窒息、早产、难产、新生儿溶血症、新生儿黄疸性肝炎等均会导致听力损害,对这些小儿应进行仔细的听力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中耳炎是造成儿童耳聋的最常见原因。因中耳炎可使鼓膜受损,丧失听力。当感冒时,鼻咽部分泌物增多,细菌可乘机从儿童较短而直的鼻咽管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此外,母亲给婴儿哺乳时,如奶量过多,使宝宝来不及吞咽,就会误入咽鼓管引起中耳炎。宝宝感冒时,家长要注意宝宝有无耳痛及耳流脓。母亲给宝宝喂奶时奶嘴孔不宜过大,奶瓶也不要举得过高。给孩子洗澡、洗头和游泳时,注意不要让污水流入耳内,以免引起中耳炎。宝宝一旦患上中耳炎,应到医院及时就诊,以免留下后遗症。

药物致聋据上海市对2500例后天性耳聋患者调查证实,由药物引起的耳聋占35.5%。这些药物有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万古霉素、新霉素、奎宁、利尿剂等,可达100种以上。当然不是所有孩子用了以上药都会耳聋,只有部分人对以上药物敏感而引起耳聋。但是长期或大剂量用以上药物,会引起大部分孩子听力损伤。所以决不能滥用药。此外,母亲妊娠及哺乳期需注意不要用对耳听力有毒性的药物。

某些传染病麻疹、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腮腺炎等传染病以及上呼吸道感染都可能损伤听觉器官,造成听力障碍。因此要按时预防接种疫苗。当患儿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患传染病时,要注意患儿的口、鼻、咽的清洁,以防细菌蔓延至中耳。有慢性中耳炎的患儿要及时治疗,根除隐患。

 

听力发育有规律

家长首先要了解正常小儿听力发育规律,以便及时发现宝宝听力障碍。一般婴儿在3个月内对一些大的响声会有惊跳反应;从3~4个月起,婴儿会对一定响度的声音和语言作出注目或转头到发出响声的方向;4个月婴儿听到悦耳声音时会微笑;6个月婴儿对母亲的声音有反应;8个月时能区别语言的意义;9个月时能寻找来自不同高度的声源;1岁时能听懂自己的名字,并开始学习语言。当你的宝宝与以上规律不符合时应及时到医院捡查。

 

听力障碍要早发现早治疗

早期发现是耳聋康复的前提3岁以内是小儿语言能力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时期,对听力障碍的孩子进行纠治,年龄越小,效果越好。如婴幼儿对声音刺激无反应,或2岁时仍不会叫妈妈,家长需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测听检查。近年国内各大医院开展了新生儿听力筛查测定,以期早期发现,及早治疗。在早期得到治疗,约80%以上患儿听力可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甚至恢复正常。

及时佩戴助听器对听力有缺陷的小儿,应及早配戴助听器,帮助孩子学习语言,尽量恢复到接近正常的听力水平。对双侧性感觉神经性耳聋,可将双耳放大器放在耳廓后或用耳内助听器以获得最大听力。2岁以上听力极度丧失的小儿,可将助听器植入耳蜗内,使听力定位发育。对有严重听力障碍的儿童,家长单靠口语难以达到有效的沟通,家长与儿童均要学习手语,以增加沟通的能力。应用可视性符号语言,能为以后口头语言发育提供基础。针灸治疗对早期耳聋有较好的效果,应与其他治疗同时应用。小儿在2~3岁时是进行语言训练的最佳时期,家长应与他们多交流,还要鼓励患儿与健康小儿一起活动,巩固会话能力。

上一篇:享了口福,伤了咽喉
下一篇:“痘皮”的保养及常见误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