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18_5561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扎几针为何就能减肥

2016-11-18 11:15:25

扎几针为何就能减肥

 

         周艳丽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

针灸减肥是一种采用耳穴和体针相结合的绿色疗法,不会产生厌食、腹泻、体力下降等副作用,因此不少患者告别了减肥药前来针灸。有减肥经验较多的女士表示,减肥药虽然减重效果明显,但副作用也很多,例如大把掉头发、头晕、心慌、恶心、腹泻、月经不调等,而针灸减肥则相对安全可靠。针灸具有双向调节的作用,通过针灸相关穴位,对肥胖者神经及内分泌功能进行调整,一方面抑制肥胖者亢进的食欲,减少进食量,同时抑制肥胖者亢进的胃肠消化吸收功能,控制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配合控制饮食,从而减少机体能量的摄入与储存;另一方面,针灸可促进能量代谢,增加能量的消耗,促进脂肪分解,最终实现减肥效果。有关研究证实,针刺可以使基础胃活动水平降低及餐后胃排空延迟。单纯性肥胖者的5-羟色胺含量高于正常水平,从而导致消化、呼吸、心血管和内分泌机能异常。针刺能降低外周的5-羟色胺水平,使生理功能恢复正常;还可增强患者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和交感-肾上腺髓质两个系统的功能,促进机体脂肪代谢,产热增加,消耗积存的脂肪。

 

辨证论治,一人一方

针灸减肥一方面要根据每人不同的体质、饮食、环境、工作及生活条件等给予相应治疗保健方案;另一方面,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根据患者胃肠实热、湿困脾胃、肝气郁结、肠燥便结、脾虚湿阻、脾肾阳虚这些不同的指征选择不同的穴位针灸,同时配合饮食、运动指导,逐步将超标的体重降下来,不伤身体,无副作用。很多患者在治疗后会反映睡眠好了,大小便量多且通畅,气色也好了。

 

只适合单纯性肥胖人群

肥胖病可分为单纯性和继发性。单纯性肥胖病是纯粹摄入过多代谢过少而引发的肥胖,针灸减肥适用于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的单纯性肥胖患者。继发性肥胖是由某些疾病引起的肥胖,如下丘脑综合征、垂体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神经内分泌性与药物性引起的肥胖,通过单纯的针灸减肥往往无效或是短效的,只有通过对疾病本身进行治疗,堵截了肥胖的源头后,才能达到真正减肥的目的。     

    出血体质、血液病患者、凝血机制有问题者。

    空腹、疲劳、严重出汗、运动后伴有大出汗等状态下,不能马上接受针灸减肥,应暂缓或更改时间。

以下减肥误区,勿入!

过分关注体重 减肥不是减重,而是减脂肪,针灸减肥也是一样的道理。一些局部减肥如腹部减肥,效果明显但减重可能不明显。任何减肥方法都须逐步调整,每个人对针灸的反应不尽相同,所以需要耐心持续地治疗,而不是关注于每日必有减重。

体重减轻后就停止治疗 针灸减肥是对机体的调整,需要在反复治疗、不断强化中建立一个新的状态,是一个慢慢调整的过程,所以针灸减肥贵在持之以恒。

怕感染 正规医院用的都是一次性使用的无菌针灸针并且针都很细小,对皮肤来说属于极小的创伤,正常人的机体修复很快,对日常生活几乎没有影响,洗澡、游泳都不成问题,不用担心感染

针扎得越多减肥效果越好 在治疗过程中有时会出现患者问医生“要针”的情况。须知针灸是需要专业知识的,它有章有法,注重选穴,而不是针扎得越多越好,也不是哪里胖扎哪里。

 (针灸减肥门诊时间为每周一、三、五下午400~600

你超重了吗?

成人标准体重(千克)计算

身高155厘米以上:[身高(厘米)-100]×0.9;

身高155厘米以下:[身高(厘米)-100]

上一篇:《家庭用药》
下一篇:“夜尿增多”是不是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