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07_3267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入暑,把降压药调到“夏令时”

2008-12-07 11:44:02

  老刘去年被查出患有高血压,由于他坚持服药,血压一直控制得比较稳定。今年入夏以来,老刘还是按时按量服药,但血压却屡屡出现波动。他常常觉得头晕、头胀、胸闷、乏力。上周五,气温升到37℃,中午老刘下班后骑自行车赶到家时已是满头大汗,他急忙跑进空调间,把温度调到20℃,本想来个快速降温,但没想到反使其血压突升,急送医院救治,险些造成脑血管意外。出院后老刘仍心有余悸,害怕血压再次波动……

  进入夏季,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出现波动并不奇怪,因为血压的高低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季节会影响血压的变动,老年人更是如此。

  一般来说,夏季血压会轻度降低,冬季血压明显升高。冬季血压要比夏季高12(收缩压)/6(舒张压)毫米汞柱。这主要是由于夏季皮肤血管扩张,冬季皮肤血管收缩引起的。同时,冬天温度下降,人体内的肾上腺素水平升高,使心率加快、心输出量增加,也会导致血压比夏季高。加上夏天出汗、血容量下降等原因,也使得血压发生下降。然而,如果此时进入温度较低的空调房间,反而会因为温度骤降,血管急速收缩,引起血压突升,引发脑卒中。

  降压药也有“夏令时”

  既然血压自然调节有差别,对高血压患者而言,冬夏季节使用降压药的剂量也应有所变化。但不少高血压患者降压药的服用方法一年四季不变,冬天怎么吃,夏天还怎么吃。有的高血压患者一到夏天就经常出现头晕的情况,有的患者冬季时血压容易波动,这很有可能就是服用降压药“夏行冬令”或是“冬行夏令”所致。

  也就是说,患者冬天去看医生开药,到了夏天,还按照冬天的剂量服用。夏天血压本来偏低,这时仍服用冬天的剂量显然容易偏大,使血压降得太低,于是就容易出现诸如头晕、脑供血不足、浑身无力甚至出现脑梗死或是心绞痛发作。

  因此,在季节变化时高血压患者要经常测量血压,最好每天测1~3次,并做好记录,把这些记录及时告诉医生,由医生根据患者监测的结果来调整用药。切忌自作主张调整用药。

  夏天宜用“长效药”

  一般来说,夏天用长效降压药更合适。这是因为高血压患者一般夏天夜间睡眠质量下降,常会出现夜间血压升高,加重心脑血管的损害。长效降压药1天服1次,具有24小时平稳降压作用,使得昼夜血压更趋于稳定,大大降低血压波动的危害,长效降压药比短效降压药更能确保此段时间的血压正常。

  目前常用的长效降压药有络活喜(苯磺酸氨氯地平)、康可(富马酸比索洛尔)、洛丁新(盐酸贝那普利片)、雷米普利(瑞泰)、缬沙坦(代文)、氯沙坦(科索亚)、卡维地洛(卡地洛尔)等。

  需要注意的不仅是用药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气压低,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不适症状。因此,高血压患者要想安全度夏,除科学服用降压药物外,还要注意一些生活细节问题。

  空调温度不可调过低 夏季开空调引起室内外温差过大,一热一冷,血管会从本来的舒张状态一下子变成收缩状态,这就为血压升高埋下了隐患。

  日常起居作息要有规律 高血压患者夏季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保证充足的睡眠。中午可适当休息1小时,以补充睡眠不足,减少血压波动。

  饮食不可过度贪凉 大量进食很凉的食物,一方面会引起胃部血管收缩,造成腹痛腹泻;另一方面全身的小血管也会反射性收缩,引起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造成心肌缺血。

  注意补充水分 夏季出汗较多,血液易浓缩,容易导致血栓形成。所以,高血压患者在夏季要重视补充足够的水分,加大新鲜水果的摄入量。

上一篇:为怀孕做好营养准备
下一篇:生男生女--机关算尽也枉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