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31_3267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防暑,用“正气水”还是“十滴水”

2008-12-31 19:12:36

  藿香正气水和十滴水都是家庭常备的防暑药,均能缓解胃肠不适、腹痛、恶心等症状。很多人据此认为,这两种可相互替代使用。实际上,藿香正气水和十滴水在组成、功效和用法上都不相同,稀里糊涂混淆使用,不但治不了病,还可能引起不良后果。那么,藿香正气水和十滴水到底有什么区别,怎样才能做到科学选用呢?

  看组成

  藿香正气水由藿香油、紫苏叶油、陈皮、厚朴、白芷、茯苓等辛温、燥湿、芳香解表和健脾理气药组成,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而十滴水是由樟脑、干姜、大黄、小茴香、肉桂、辣椒、桉油等芳香开窍、驱风温胃等药物组成,有健胃、驱风之功效,两者药物组成迥然不同。

  辨功效

  藿香正气水主治因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所致的头痛昏重、脘腹胀痛、呕吐泄泻等症。中医认为,夏季是一年中湿气最盛的季节,当湿气侵犯人体滞留脾胃时,则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而引发疾病。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藿香正气水可用于夏秋季节感冒、肠胃型感冒、流行性感冒、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临床应用有较好疗效。临床表现有恶寒发热、胸膈满闷、恶心呕吐、肠鸣泄泻者可以服用。

  十滴水主治因中暑所致的头晕恶心、胃肠不适、腹痛等症。中暑是指人体因感受暑热之邪而引起的急性疾病。暑热之邪侵入人体后,使脾胃升降失常,故有恶心、胃肠不适、腹痛等症状,可急服十滴水而治之。

  总之,藿香正气水治疗范围较广泛,可治疗夏秋的各种感冒及胃肠炎等,亦可用于中暑而引起的胃肠不适;而十滴水仅用于中暑引起的头晕、胃肠不适等。

  用法用量要分清

  藿香正气水用于治疗的夏季感冒、胃肠炎等疾病,每日服用2~3次,每次用量为5~10毫升,直到痊愈为止。

  十滴水用于治疗中暑,属于暂短的急性疾病,故在发病时服用2~5毫升即可。十滴水所含的药物成分有一定毒性,不宜多服,病情好转就要立刻停用。尤其是其中的樟脑成分对孕妇和胎儿极为有害,要小心使用。

上一篇:夏天,哪些药该进冰箱
下一篇:失眠,别依赖安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