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3_3267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怎样选购蜂蜜

2009-11-13 22:54:48

  在我国,蜂蜜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营养食品。早在公元前3世纪,《礼记·内则》就有“子事父母,枣栗饴蜜以甘之”的记载。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大众对蜂蜜保健功效的认可,食用蜂蜜已经蔚然成风。可是,面对市面上各种品牌、琳琅满目的蜂蜜,您该如何选择呢?

  2005年,国家发布了GB18796《蜂蜜》强制性国家标准。有了它,消费者选购蜂蜜就简单多了。因为我国的产品质量法规定:保证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标识的真实,是产品生产者的责任。作为消费者,可以通过标识标签得到比较完整的产品质量信息。

  一看产品名称和配料表

  国家标准规定蜂蜜的产品名称应当是“蜂蜜”或简称为“蜜”;或者带有表示色泽的形容词,如“白色蜂蜜”;或者表示物理状态的“液态蜂蜜”、“结晶蜂蜜”。如果蜂蜜主要产自一种植物或花,并具有此种蜂蜜的物理、化学和微观特性,可以在“蜂蜜”前加上这种植物或花的名称,如“紫云英蜂蜜”。

  采用以上产品名称的蜂蜜是不准添加或其他非蜂蜜成分的。对于这些蜂蜜产品,如果在配料表中还有其他非蜂蜜成分,就表明这个成品名不副实。

  在市场上,消费者还可能看到一些产品名称是“蜂蜜膏”、“蜂蜜浆”、“蜂蜜液”的蜂蜜制品。这些产品是以蜂蜜为主要原料,同时又添加了其他非蜂蜜成分的调制产品,并非纯蜂蜜。对这一点,消费者要睁大眼睛。选购这些产品时,一定要看一看配料表,看产品中添加的其他成分是否符合消费者需要。

  二看产品标准

  消费者在选购蜂蜜时,经常会看到同样是蜂蜜产品,有的标识为“符合GB18796要求”而有的则标识为“符合GB18796强制性要求”。这是因为在蜂蜜的国家标准中,规定了水分、果糖和葡萄糖含量、灰分、羟甲基糠醛、淀粉酶活性、酸度等理化指标。其中,前3项指标是强制性指标,其他是推荐性指标。

  如果强制性指标和推荐性指标都符合标准要求,就标识为“符合GB18796要求”。如果仅仅是强制性理化指标符合标准要求而推荐性指标不符合要求,就标识为“符合GB18796强制性要求”。两种不同的标识,表明了产品品质的差别,一般地说,强制性指标和推荐性指标都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品质要好一些。

  三看质量等级

  我国国家标准把蜂蜜产品分为一级品和二级品两个等级。其中一级品和国际通行要求基本一致,而二级品则低于国际通行要求。消费者选购二级品时一定要注意产品的保质期。另外,购买后的贮存时间不要过长。

  四看包装严密性

  国家标准规定,对于预包装产品,“包装应严密。应采取可靠的方式,使其他人员能够识别该容器在包装后是否曾被开启。”如果包装不严密,消费者不能识别在购买前包装容器是否曾被开启,就可能增加产品在运输、贮存、销售过程中混入其他物质的风险。

  >>链接:两招看出蜂蜜是否纯正

  ◇可将适量(1~2匙)蜂蜜盛于器皿内,微火加热(蜂蜜中含有17%左右的水分),待加热后水分蒸发,冷却后见发软的即为纯净的蜂蜜,反之硬而脆的即是含蔗糖、饴糖之类的劣质产品。

  ◇放置时间长的蜂蜜多从底部形成结晶体。纯正的结晶体用手捻搓时,其晶体细软,似奶油般无沙砾感,而含蔗糖的用手捻揉时有较强的沙砾感,其结晶块大粗硬。

上一篇:“甘露”系列十
下一篇:乌鸡白凤丸,不是女性“万用补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