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68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感冒药引发5类“安全事故”

2009-12-21 22:53:06

  入冬后,冷空气频频偷袭,坏天气让不少人患上了感冒。这个时候,各类感冒药就开始忙了起来,它们一边退热息痛,一边镇咳止涕,也确实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可是忙中易出错,对于一些特殊的感冒患者,感冒药在缓解患者症状的同时,却有可能引发更为严重的不良反应,酿成严重的“安全事故”,应引以为戒。

  事故一:用药不慎导致中风

  “肇事者”:布洛芬、盐酸伪麻黄碱

  事故经过王伯患高血压5年,这段时间不小心患上了感冒,出现发烧、打喷嚏等症状。于是自己买了含有盐酸伪麻黄碱、布洛芬的感冒药服用。可是服药的第二天,他便出现头晕、头痛等不适症状,随即一侧身体不听使唤,到医院检查确诊为中风。

  引以为戒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感冒后最好选用不含有盐酸伪麻黄碱、布洛芬成分的感冒药。因为伪麻黄碱具有收缩血管、加快心率、升高血压的作用,布洛芬有抑制前列腺素分泌的作用,会促使血管收缩,升高血压。对于高血压合并心脏损害的患者来说,如果血压突然升高,容易导致心绞痛发作,也容易导致脑血管发生破裂而中风。所以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感冒后,最好咨询专业人士后再用药,否则容易加重病情。

  事故二:阿司匹林引发的哮喘

  “肇事者”:阿司匹林

  事故经过患有哮喘的老李感冒了,而且还有点发烧。李大爷在药箱里翻了半天,找到阿司匹林,就吃了两片。谁知道,约半小时后。他就先是感觉气短,后来就出现严重哮喘,指端、口唇呈青紫色,不能平卧,家人急忙把他送进了医院。

  引以为戒导致李大爷哮喘发作的罪魁祸首就是阿司匹林。原因是阿司匹林抑制了前列腺素E的合成,而后者对支气管平滑肌有强大的松弛作用,前列腺素E合成不足会引起支气管痉挛。所以患有支气管哮喘的患者应禁用含有阿司匹林成分的感冒药。另外,哮喘患者有可能对其它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双氯芬酸等有交叉过敏反应,这些药物都会引起轻度的支气管痉挛,或加重哮喘发作,哮喘患者应慎用含有此类成分的感冒药。

  事故三:复发的溃疡

  “肇事者”:非甾体类抗炎药

  事故经过小王既往患有胃溃疡,前几天感冒发烧,朋友告诉他服用阿司匹林效果好,他就买了一盒服用。可是,服药几天后,感冒好了,胃痛却犯了,还解了两次黑便,吓得他赶紧往医院跑。

  引以为戒消化性溃疡患者在使用感冒药的时候,应慎用含有解热镇痛成分的药物。因为解热镇痛类药物大多数都会出现消化道不良反应,特别是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对胃黏膜有直接刺激作用,长期或大量服用可引起胃肠道出血或溃疡。因此,活动性溃疡或其它原因引起的消化道出血患者禁用含有阿司匹林成分的感冒药物,非用不可时,应改用阿司匹林肠溶片。

  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对胃肠道的刺激相对较小,消化性溃疡的患者可以选用,但在用药过程中,应注意观察,如有不适,要及时停药。

  事故四:治感冒,却殃及前列腺

  “肇事者”:氯苯那敏

  事故经过老张患有前列腺增生,本来经过治疗已经好多了。可是就在前几天,他因为感冒发烧服用了含有氯苯那敏成分的感冒药,前列腺增生症状突然加重,小便不能排出,到医院导尿才暂时消除症状。

  引以为戒氯苯那敏和苯海拉明有轻微的抗胆碱作用,可能会引起眼内压升高、尿潴留等不良反应,患有青光眼、膀胱颈部梗阻、前列腺增生、甲亢等的患者应慎用含有此类成分的感冒药。还应慎用含有盐酸伪麻黄碱的感冒药,因为盐酸伪麻黄碱具有拟交感神经的作用,可引起水肿、尿潴留等不良反应。

  事故五:感冒药让肝硬化雪上加霜

  “肇事者”: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金刚烷胺等

  事故经过老黄是一名肝硬化患者,伴有轻度肾功能不全,前几天因感冒发热,自己服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热。可是服用后出现了皮下出血、肝肾功能损害加重等症状,最后经过血液透析才把命捡回来。

  引以为戒感冒药中的解热镇痛药物多数会对肝脏产生毒性,尤其是肝功能减退的患者,药物的毒性反应会加重。比如对乙酰氨基酚在给药后,其中间代谢产物会对肝脏产生毒性,对有慢性肝病或病毒性肝炎的患者,可加重肝损害。因此,肝功能不全的患者特别是严重肝功能减退的患者,应慎用含有这类药物成分的感冒药物,如果使用此类药物还应定期监测肝功能。

  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都有可能会影响肾功能,尤其在肾功能低下时会加重对肾脏的毒性。金刚烷胺经肾脏排泄,会引起肾功能障碍。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慎用含有此类成分的感冒药。

  以上的种种事故都是因为没有合理使用感冒药而引起的。因此,如果您在感冒的同时,还患有一些其它慢性疾病,在选用感冒药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必要时需咨询医师或药师。

上一篇:减肥药:明白使用,安全减肥
下一篇:“盐生力”有没有科学道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