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28_3269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肝功能异常,未必是肝炎

2013-02-28 20:10:02

□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全军传染病研究所教授 毛青/何雷

肝炎患者通常出现肝功能异常,但肝功能异常并不意味着肝炎,如果盲目进行保肝治疗,不仅延误病情,还会因滥用药物而造成药物性肝炎等肝损害,保肝不成反伤肝。

下面的例子就比较典型——

张女士有两个小孩,女儿17岁,儿子9岁。在4年前一次体检中,检查出大女儿转氨酶高。之后,张女士带女儿辗转多地看中西医,药也吃了不少,但女儿的肝功能始终不正常。两年前,女儿的双下肢出现水肿,轻微活动后即感疲倦、乏力。张女士很担心,又带女儿上医院检查,复查结果还是提示转氨酶轻度升高、白蛋白下降;甲肝、乙肝、丙肝、戊肝检查均为阴性。接诊医生考虑张女士女儿患的是低蛋白血症,开了住院证,让其住院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女儿的脚不再水肿,精神也好多了,张女士便带女儿出了院。

为了女儿转氨酶高的“ 顽症”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出院后,张女士不仅继续给女儿服用各种保肝药物,还非常注意女儿的营养。经人介绍,经济并不富裕的张女士还给女儿定期输昂贵的人血白蛋白。但3个月前,女儿再次出现乏力等不适症状,张女士只好又带着女儿去专门的肝病专科求治。这一回,专家问了张女士女儿的病情,先让她做了腹部CT检查,检查结果提示脾大(考虑为肝硬化所引起),又进一步让她做了血清铜蓝蛋白(CP)检查和双眼角膜色素环K F检查,结果显示铜蓝蛋白降低,双眼K F环阳性。医生告诉她,女儿的肝功能异常并非是肝炎,而是一种肝豆状核变性疾病所致,并同时给张女士和她的儿子也都进行了基因检查,发现张女士的儿子也有患病危险。所幸张女士的儿子因发现及时,目前通过低铜饮食等方式治疗,效果良好。

对这类不是肝炎的肝功能异常,特别是一些较罕见的遗传代谢性疾病,临床上往往容易漏诊、误诊,其中慢性遗传代谢性肝病就占很高的比例。慢性遗传代谢性肝病除了涉及上述我们熟知的转氨酶、胆红素升高、肝硬化等表现外,还包括可表现为低血糖的糖原累积病,脂肪酸代谢障碍的家族性高脂蛋白血症,肝脾肿大的尼曼-匹克病,皮肤瘙痒、胆汁淤积的妊娠期胆汁淤积,以及低蛋白血症和新生儿肝内胆内淤积症等。所以,患者发现肝功异常时切忌盲目用药,特别是在反复治疗无效时,一定要到专科医院追查病因,对症治疗。

张女士孩子所患的肝豆状核变性疾病又称威尔逊氏病,是一种遗传性铜代谢障碍所致的肝硬化和以基底节为主的脑部变性疾病,临床上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肝细胞损害、脑退行性病变和角膜边缘有铜盐沉着环。大家知道,肝脏是进行铜代谢的主要器官,当铜代谢机制发生缺陷时,铜自胆汁中排出锐减,大量铜贮积在肝细胞中最终导致肝功能异常和肝硬化。但由于患者肠道吸收铜功能正常,所以血液中非铜蓝蛋白铜含量增高,并在脑、肾、肌肉和眼等组织中大量沉积,临床出现各系统被累及的相应症状。本病早期确诊,恰当治疗,可使预后大为改观。治疗的基本原则是低铜饮食、用药减少铜的吸收和增加铜的排出。治疗愈早愈好,像张女士儿子那样的症状前期患者也需要及早治疗。但由于本病往往很难做到早期诊断,大多数患者均在有肝硬化等表现后才来就诊,因此容易延误诊断。

这里再说说出现肝功异常该怎么办。

患者如出现肝功能异常,应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找到导致肝功异常的真正原因,早诊断是战胜任何疾病的法宝;诊断清楚后,早治疗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一些慢性遗传代谢性疾病来说,早期的治疗和预防可以达到很好的疗效,比如肝豆状核变性、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低下等,如果错失最佳治疗时机,将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

值得提出的是, 中药、西药、甚至所谓的保肝药都有可能有肝毒性,切忌盲目用药。张女士盲目给女儿输人血白蛋白的行为更不可取,因为人血白蛋白等作为血制品有传播疾病的风险,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

上一篇:老年朋友需关注骨关节炎
下一篇:微波炉,癌症制造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